三境一陶然_李采姣花鸟作品展


2024-04-26

花鸟不语 笔墨有情

与三境庐主李采姣女史的最初接触,是在多年前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先生于抱华楼国画研究院举办的“中国花鸟画写生创作班”,我受命去讲课,认识了这位率直热情、聪明用功的女画家,此后抱华楼春秋两季举办的创作班,采姣女史似乎总是参加其中并且非常努力地学习、创作,进步自然也十分神速。

采姣女史承续何水法老师大写意花鸟画重气势、大格局的特点,强化精神性、写意性、逸宕性,在画面中注入写意的精神意识,增加画外之意,象外之旨,并把这一理念贯穿于创作的整个过程。有着较好书法基础的采姣女史,以书养气,以书入画,强调绘画的书写性,笔随气运,取象不惑,大胆落笔,小心收拾,于稳中求变,于繁中求序。她以传统书法用笔为筋骨,以水、墨、色的渗合交融为神韵,不露痕迹地吸收借鉴西方绘画色彩,注重画面整体感的营造,讲究花鸟的造型与画面的构成趣味,讲究以情御形,以形传神,画面耐看,立意清新,富有生活情趣。

以愚之臆测,采姣女史的斋号“三境庐”当出自观堂先生的境界说,采姣女史已经历过“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寻寻觅觅,对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前进方向有着清晰的认识,她正处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奋发阶段,为了既定的目标,她不懈地努力着。潘天寿先生曾满怀深情地说:“吾国花鸟画,至少有近四千年的悠长历史,它的发展过程是无人可以比拟的,它的崇高成就也是无人可以比拟的。这是一株灿烂的极乐天国中的奇花,是吾国六亿人民所喜闻乐见的,也是全世界群众所一致爱好的。换言之,是我们东方民族的宝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宝物。”(潘公凯主编《潘天寿谈艺录》,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8月版)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花鸟画并未成为僵死的传统,需要我们承续发展,冯镇峦《读聊斋杂说》言:“贪游名山者,须耐仄路;贪食熊蹯者,须耐慢火;贪看月华者,须耐深夜;贪看美人者,须耐梳头。”希冀在绘画艺术有所成就者,要耐得寂寞与甘苦,采姣女史在写意花鸟画领域已走上正途,倾注了深情,寄托了理想与希望,我衷心地期待和相信,她会有更多的佳作问世。

毛建波

丙申冬夜于湖上养正斋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年04-1304-25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