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纪要


2024-03-28

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纪要

时间:2016年3月21日14:30-17:00

地点:宁波美术馆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张维萍

  2016年3月21日下午,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宁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主持,来自上海、杭州及宁波本地的十二位艺委会委员们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主持人张维萍副馆长向艺术委员会成员宣布本届艺委会成员调整名单,增加宁波大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为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专家论证组成员,同时,因工作调动原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宋文翔不在担任我馆艺术委员会的工作。之后,张馆长向艺委会与会成员详细汇报了宁波美术馆2015年收藏工作的实施情况。宁波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孙佩梁向艺术委员会成员重点介绍了2016年宁波美术馆展览安排情况。韩利诚馆长介绍2016年宁波美术馆重点工作将注重当代性与国际性。并提出了拟收藏方向——胡溧、孙晓云、郑力及郎静山的作品。除了详细的艺术家简历外,并用投影展示了胡溧与郎静山先生的作品,使与会成员进一步了解收藏对象。

  随后,与会委员们针对我馆的2016年工作与安排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宁波市美术家协会顾问余明海在肯定了我馆2015年展览及成果的同时,建议举办高层次展览,亦可组织宁波画家进京展;收藏方面,他认为孙晓云的收藏很值得,但要把握时机,同时建议可以收藏霍春阳的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远帆肯定了我馆对自身的清醒认识,建议加强收藏和学术工作的力度。

  而同样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周刚教授提出可以一改以往对宁波地方的关注,可以引进全国、国际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前来办展,二者兼而有之。并以陕西美术博物馆的“清风三月周”活动为范例说明了如何策划一个展览及配套活动。他提出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办展思路,扩大美术馆的影响力。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博导徐建融教授提出馆方侧重宁波籍的工作重点与全国性、世界性并不矛盾,它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抓住本土特色,体现世界性。个人认为居于上海的宁波籍书法名家周慧珺的作品值得收藏。而著名摄影师郎静山的收藏,因摄影的特殊性,要注意作品复制的问题,是收藏原片还是复制品。

  宁波美术家协会原主席何业琦提出应针对高寿的宁波籍名家进行抢救性收藏。而对相对年轻艺术家的收藏,应放眼世界,把控标准,因为世界发展很快,宁波美术界的结构变化也很大。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的副教授刘晓东建议建立信息网络交流机制,促进业界与美术馆的横向联系,促进馆方学术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新进的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认为可以通过采风、交流活动吸引全国的专家来甬。同时,可以更多地关注年轻艺术家,为其办展,促进本地美术良性发展。

  宁波万里学院的陈琦教授建议可以更多地举办教育推广活动,做大展览外延。同时,建议学术研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在积极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我馆进一步明晰了2016年工作重点与方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