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承:第二届全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名师作品邀请展”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6月21日,由《中国油画》编辑部、浙江省油画家协会、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联合举办,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宁波美术馆、宁波艺心美术馆、宁波奉化溪口尚品画廊协办的“学院传承”第二届全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名师邀请展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绘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参军教授,宁波市奉化区文联主席王亦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邱兴雄教授,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江西师大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教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国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园园,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侯吉明教授,宁波奉化溪口尚品美术馆馆长邬列刚以及13位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参展艺术家,宁波美术界艺术家,浙江师范大学70余名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主持。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兴雄教授致欢迎词


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兴雄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举办方向前来参加展览的领导与专家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师范院校油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其次从中国近代美术教育发展的历程出发,阐述了油画是中国艺术的门类,是中国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家担负着“创造和传播美”以及“提高全民审美能力”的使命出发,介绍了本届展览的筹备过程与特点;最后,邱兴雄教授欢迎与会领导与嘉宾对本次展览以及油画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倡议师范院校美术学院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对当今师范院校油画的发展,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视、交流、探讨与总结,为今后师范院校油画的创作与教学,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绘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参军教授致辞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绘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参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邀请展开幕表示祝贺,然后针对油画在中国发展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提到了油画进入中国的历史背景,即西方油画语言、教育模式由林风眠、刘海粟、徐悲鸿等老一辈艺术家真正带入中国;其次分析了油画在西方两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一方面是西方油画专业的逐渐消失,美院传统绘画式微,另一方面是对大师大作的膜拜,使朝拜者络绎不绝,两种现象形成反差,与之相反,在中国油画则越来越受到重视,究其原因,是由于其特殊的表现力。接着,他又谈到今天的美术创作应该着重发挥艺术的本体语言,其中包括语言、感觉和技巧三个方面。最后杨参军教授提到了如今的高校教师应该坚持理想信念,建立文化自信,创造出属于自己国家的油画语言,并衷心希望此次展览能展示出各师范学院美术教师的绘画风采。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廖正定博士代表参展作者发言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廖正定博士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教师发言,他提到,由于《中国油画》编辑部、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的重视,浙江师大、江西师大和宁波美术馆大力促成,加上教师们的身体力行,以及浓郁的艺术气氛,造就了此次展览,而且他相信通过本次邀请展及学术论坛的观摩学习,在与各师范高校老师的交流中必将对各师范大学美术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及教学科研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廖正定博士还谈到各位教授和教师们对艺术独到的见解性和实践性对于培养高水平人才和创作出极具震撼力的作品起到了重要作用。最后,他对各主办、协办单位表示了感谢,并祝贺此次邀请展及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并合影留念。

学术讲座现场

学术讲座现场


展览之后,油画创作前沿学术讲座在宁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绘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参军教授作为主讲人,围绕“与物同游”主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绘画过程,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谈了创作心得,从巴黎求学、西藏找寻绘画出路,到画惯了北方的山水、突然对江南园林小景找到一种新体验,现场分析了自己创作的静物、肖像等作品,提出“画家首先要对世界有感觉,多看、多体会,抓住那一瞬间的创作灵感,不加预设,创作出自己渴望的、眼睛看到的真实画作”,并就科技快速发展时代,提出了“如何实现内心圆满”的对策,即通过绘画,沉静下来思考人生,通过观察,找到我们认为真实的东西,从而解决我们的内心困惑。现场,杨参军教授还与师范院校师生共同交流、探讨油画创作的思考与技巧。

此外,当天下午来自不同学校的油画教师还针对“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研究生油画教学与创作”这一课题展开整体性思考和专题性讨论,提出了一些有启发意义的观点。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共收到戴士和、杨劲松、杨参军、贾涤非、孙景刚、王琨等12位特邀嘉宾、33个师范院校共计196件电子作品,现场展出100件作品,均具备较高水准,颇具代表性,来自不同院校的美术教师以其各自不同的艺术语言呈现出多样的作品面貌,传达出不同的艺术观念和画面精神,展示了当下师范院校美术教学和创作的整体风貌。其中所展出的作品既有以追求严谨造型、视觉真实为目的的写实性艺术表达,也有注重表达个人情绪的抽象表现风格,同时还包括以综合材料来进行画面形式探索的作品,所涉及题材和内容十分多样,此次邀请展是一次多元化、全方位的艺术视觉盛宴。

展览现场


宁波美术馆作为此次展览的展示和讨论提供了亟需的空间,为全国各地的油画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下,从事油画教学的教师们产生了艺术上的互动与思维上的碰撞,这不仅有助于加强各个师范院校之间的联系,同时能够进一步扩展研究我国当代学院油画教学的视角,对促进师范学校的美术教育整体发展有较强的现实意义。相信此次展览,不仅会对油画创作有所促进,更加对今后油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备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展览将持续到7月2日,欢迎各界专家、朋友前来宁波美术馆一号展厅参观指导。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