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宁波美术馆顾问金明华先生向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捐赠大量个人作品


2024-04-19

1月10日,著名画家、宁波美术馆顾问金明华先生向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捐赠作品仪式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金明华先生此次共向该院捐赠了100幅作品,包括30幅版画和70幅国画,所捐作品将为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永久收藏。

金明华,1933年生于镇海,建国前参军,毕业于华东军政大学,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他多次举办画展,作品在美、英、法、日等30余国和地区展出,多幅作品由北京中南海、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英国大英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金明华先生是宁波美术馆顾问,这是他第三次向家乡捐赠作品。韩利诚馆长介绍说:“2008年,金老师捐赠了160多件作品给宁波美术馆,那是我们开馆后收到的最多个人捐赠,全馆上下都很激动。此后,蒋铁峰、吴永良、顾生岳等老先生纷纷捐赠作品给宁波美术馆,成为宁波艺术宝库不可或缺的财富。”

在捐赠仪式上,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盛赞了金明华先生的艺术追求和精神境界,并对其高尚的捐赠之举表示感谢。金明华先生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的艺术人生与创作经历,并表示把作品捐给以一代大师潘天寿命名的艺术设计学院自己感到很高兴。他说:“故乡是我一生中最亲密和向往的地方,把作品留在家乡,就是把灵魂、生命留在家乡。艺术家用自己全部艺术精力创作出来的作品,应该归属到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机构或者艺术院校,这是作品最好的归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