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展出中国美院金一德师生四人作品


3420-03-29

开幕式现场

5月4日,绘视行旅系列展览在宁波美术馆迎来了它的第四季:相极——金一德师生四人作品展。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闵己赋》中提到“惟否泰之相极兮,咸一得而一违”,因此这是一场关于造型多元化的讨论,在客观存在的物象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用自己所擅长的方法,把造型多元化做到极致。而金一德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一直在追求并践行这样的造型观。

嘉宾参观

金一德先生上世纪50年代进入中国美院,60年代参加“博巴训练班”, 70年代他提出改革素描教学意见,指导85届毕业创作突破油画单一化形成“八五新潮”,作为博巴和倪贻德的理论的传播者,金先生深得两位导师的思想精髓。他的油画艺术也经历了不断积累的过程,吸取了东欧绘画、表现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直到后现代的营养,把握住中西画论的相通之处,融入民间美术的魅力和传统绘画线条的表现力,表现出强大的气势和力度。

展览现场

自1959年金先生进入中国美院油画系任教以来,教学以开放著称,他的工作室以诚恳、坦荡、开放闻名。他的认真与勤勉、宽容与对学生无条件的爱护,为创造力的生长提供了宝贵土壤。从金先生的工作室里走出了一批批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前卫艺术家,都是美术界的著名闯将。时隔多年,这些学生,依然是金先生最大的骄傲。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金一德师生四人展中的作品尽管风格各异,但都共同表达了他们各自追求面貌极致的探索。李振鹏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工作室的骨干成员,极具表现力的造型语言,开拓了更加多元的对形的可能性。魏本以其多面手的姿态,继承了金一德的衣钵,在油画与粉画领域都颇有建树。黄涌作为油画系的优秀代表,在扎实的绘画能力下能看到他对客观物象与众不同的认知体系。作为中国美术学院体系的师生传承,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美院传统谱系中的重要传承——尊重艺术语言修辞和理论思考的品质。

市民参观

市民参观

多元的绘画形式于色彩所到之处被内涵占据,绘画的热爱与不舍都凝聚画中,倔强之格调、不屈之神彩。追随前辈面对严酷达观而热切的开拓,在血与火的辛劳汗水中营造开创精神。寻求壮阔拙简,直取本质,创造时代艺术,与变化中传承是此画展的精神,并记吾辈钦敬之心,也是本次参展人黄涌、李振鹏、魏本的共同心语所求。

展览将持续到4月13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