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版画名家作品展今日开展,宁波美术馆发起倡议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联盟


2024-04-24

开幕式现场

作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人文交流活动之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版画名家作品展”,6月5日上午在宁波美术馆盛大开展。

开幕式现场

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市商务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韩隽,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克罗地亚里耶卡应用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艺术家代表玛雅·弗兰科维奇,匈牙利布达佩斯路德维希博物馆—当代美术馆馆长、首席策展人克里斯汀娜·斯奇波查斯,克罗地亚里耶卡大学教授伯纳德·弗兰科维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著名版画家由旭声,宁波市美协副主席、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采姣,宁波美术馆欧洲区策展人金真辰,以及策展人、法国著名设计师奥利维等出席开幕式。

2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宣布开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克罗地亚里耶卡应用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艺术家代表玛雅·弗兰科维奇致辞

匈牙利布达佩斯路德维希博物馆-当代美术馆馆长、首席策展人克里斯汀娜·斯奇波查斯致辞

宁波美术馆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举办中东欧艺术展并与中东欧16国的近20家艺术机构建立了姊妹馆关系,随着工作的深化和扩大交流的需要,宁波美术馆发起倡议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联盟”。开幕式上,美术馆工作人员宣读了成立联盟倡议书。该倡议书同时向中东欧16国美术馆发出加强人员交流、坚持资源共享、扩大学术合作以及推广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倡议。

宁波美术馆工作人员宣读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联盟”倡议书

中国·中东欧国家版画名家作品展,是借16+1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宁波举办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的有利机遇而策划的国际多边艺术机构互动推出的一场大型艺术展览。策展定位于当今中东欧16国的版画艺术家,以“一带一路”建设及“和平友爱”为主题。参展的16国艺术家几乎均由中东欧国家的一些美术馆馆长、文化部、艺术学院、艺术机构负责人或知名艺术家推荐。本展合计将展出中东欧、中国(宁波)78幅版画,其中包括中东欧16国20位艺术家的60幅作品、国内11名版画家的18幅作品,宁波本土也有3名青年版画家参展。

展览现场

16国的作品极具代表性,我们可以从中窥见中东欧这片版画热土的当下风貌。同样,在国内的画家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对文化交流的关注与对历史的深沉思考。从版画的形式可见中国与中东欧版画的无缝对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是版画的起源大国最早可溯至商周,在几千年的发展演变中,中国版画借助印刷术的翅膀而奋飞,黑白木刻独特的刀味与木味深深影响了中国文化艺术史。20世纪30年代以前的中国版画属复制版画。1931年,鲁迅倡导新兴木刻,推开了中国现代版画创作的大门,开启了版画家以艺术家身份的时代担当。

展览现场

当下时代哺育了中国的版画家,中国艺术家们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而成为时代的探索者和奋斗者。“一带一路”“和平崛起”应当是这个时代的强音,中国艺术家联袂中东欧艺术家共同主题下的创作正是“合为时而著”的表达。“16+1”的艺术交流,不仅给“16+1”合作这棵大树增添务实合作的繁枝茂叶,也给我们这块土地以扎实的人文之根。

展览持续至6月2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