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艺战——伊恩·霍华德和邢俊勤联展6月24日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2024-04-23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6月24日下午,“贸艺战——伊恩·霍华德和邢俊勤联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来自北京和山西晋中等地的领导嘉宾: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范迪安,中央美院教授罗世平,解放军文艺社副总编辑、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中国美协材料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美协副主席李耀林,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齐忠亮,武警总部创作室主任夏荷生,晋中市政协主席赵庆华,晋中市政协秘书长邢俊杰,蓝盾公司总裁郝润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张静,悉尼大学美术学博士李喆,柬埔寨王国农业促进中心总经理兰晖焰,艺术家扈海风、王川河、兰锦斌,澳大利亚艺术家、伊恩·霍华德夫人露仙安,美术学博士邢陆楠,晋中陌上美术馆馆长聂小军,晋中市美协主席武建平,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馆长吴蒙,雅昌艺术网主管裴刚,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办公室主任、学员队政委石镜渝,以及本展策展人晋华、本展参展艺术家邢俊勤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伊恩·霍华德等参加开幕式。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晓东,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等来自宁波市的有关领导嘉宾参加活动。王晓勇、晋华、伊恩·霍华德、邢俊勤和范迪安先后致辞。范迪安、赵庆华、齐忠亮、余明海、陈继武和王晓勇为展览开幕剪彩。开幕式由韩利诚主持。

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范迪安致辞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致辞

本展策展人晋华致辞

本展作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伊恩·霍华德致辞

本展作者邢俊勤致辞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伊恩·霍华德,澳大利亚艺术家,1998年至2013年担任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此前,伊恩在布里斯班的格里菲斯大学美术学院担任院长。他在世界范围内创作并且举办展览,与邢俊勤共同创作并且举办展览已近20年时间。伊恩·霍华德的创作始终关注平民与军事机构之间的文化关系,其主题包括边界、城墙、障碍物以及武装车辆,特别是战机、战车和军舰。他的作品基本上都采取拓印的方式,将历史、社会、事件变成图像。在这次展览中,有他拓印的战机、海岸、灯塔和集装箱等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还原了他亲临历史现场的感受,更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用艺术的方式揭示出来,如同一次次透过事物表面的艺术“还原”。

范迪安、赵庆华、齐忠亮、余明海、陈继武和王晓勇为展览开幕剪彩


邢俊勤,山西寿阳人,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班,为首批进驻798艺术区的艺术家。多次在中国美术馆、澳大利亚沃特斯画廊、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意大利帕多瓦但丁画廊、美国纽约先锋艺术画廊、迈阿密艺术博览会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意大利帕多瓦艺术基金会、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基金会以及美国、法国、意大利等艺术机构及个人收藏。现为中国军事博物馆创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作为一位军旅艺术家,军事题材是邢俊勤长期专注的主题,他始终将自己的身份意识、生活体验带入到艺术创作之中,以饱满的颜色与迷彩的图像相融合,通过军人、坦克、军车等表达对于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名称“贸艺战”,是伊恩·霍华德和邢俊勤经过深度思考所作的共同选择。顾名思义,贸艺战取自贸易战的谐音。贸易战(trade war)又称“商战”,指的是一些国家通过高筑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限制别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同时又通过倾销和外汇贬值争夺国外市场,由此引起的一些列报复和反报复措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全球贸易战、特别是中美贸易战进行中,“贸艺战——伊恩·霍华德和邢俊勤联展”直面这个严峻的现实,结合宁波港口城市的历史与当下语境,基于两位艺术家各自长期关注战争与和平主题的创作,试图从当代艺术的角度思考并且折射人类命运的共性课题,例如和平发展、互惠互利、平等共赢的现代文明体系与价值观的建构,在全球化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语境下探索艺术在贸易与战争的关系中可能起到的作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贸艺战”不仅展出澳大利亚艺术家伊恩·霍华德和中国军旅艺术家邢俊勤长期以来围绕战争与和平主题创作的代表性作品,而且展示他们最新的创作。

展览持续至7月1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