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画家虞兰因首次回乡举办画展,50件新水墨作品今起亮相宁波美术馆


2024-04-19

开幕式现场

8月30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宁波市文联主办的“墨道沉潜——美籍宁波画家虞兰因新水墨个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祖藉宁波的旅美画家虞兰因,携50幅近年来创作的新水墨作品,首次回到家乡举办个展。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宣布开幕

宁波市侨办主任顾正为致辞

画家虞兰因致辞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市侨办主任顾正为,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市侨办副主任赵骏、鲁爱丽,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主任舒建华,杭州钦哲艺术中心总经理彭辰,宁波神化集团董事长袁维芳,美国纽约中华公所前主席余保贤,以及画家虞兰因等出席开幕式;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虞兰因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个人作品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向虞兰因颁发收藏证书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虞兰因幼时随父母赴台湾,毕业于台湾大学,获学士学位。20岁时在台北市中山堂举办首次个展;同年9月获全额奖学金赴美深造,在路易斯维尔大学获艺术创作、艺术史双硕士学位,后在纽约Art Student League 随 Will Barnet 大师工作深造多年。

展览现场

虞兰因有深厚的学养背景,从小酷爱水墨创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具备对笔墨的高超控制力。她的创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年来的深海潜水时对海洋情景的亲身经历,这使得她获得了一种超乎常人的体验与视角。正如画家自己所言:“在水墨创作时,往往能将我对人世的感悟,进一步升华;内心储存着的在深海中所得到的大自然的启迪,触发了我更深刻的领悟。长久以来,当冥想带我进入持续的忘我状态时,循着自我探索的深入,开始一点点地清理过滤残余的杂质,使内心更加清澈明净。在冥想与创作的过程中,不时感受到老庄的超悟境界”。

展览现场

为了能充分地释放创作的自由神思和个人对现实生存状态的感悟,虞兰因往往利用拓印、流淌、洒泼、水拓等超越笔墨功能的、半自动性的技法,经过解构和重组的制作过程,将体验、观察、创作、思考之间的循环流动定格在最接近创作时内心的形态上。它彻底打破了对形象边缘的界定与勾勒,物质的内涵通过水墨流溢出来,形象变得更开放、更具有弹性,使作品产生一种骚动的张力,而这种简洁的力量使她能更自如地打开视界,在花花世界中看到正向自己绽放的事物的本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