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艺术与城市的融合与对话  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正式启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9月15日,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正式在宁波美术馆启幕。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宁波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劲,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赵力,东华大学美术系主任、海派跨界创意中心主任李海峰,中国“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芭莎艺术》主编、著名策展人孙国胜,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宁波当代艺术协会会长陈峰,以及北京参展艺术家代表颜鸿等参加开幕式。张文杰宣布展览开幕,王晓勇、赵力和孙国胜先后致辞。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致辞

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赵力致辞

《芭莎艺术》主编、著名策展人孙国胜致辞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主题为“历史与现实”的2018中国(宁波)当代艺术展,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美术馆承办,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芭莎艺术》主编孙国胜策展。展览邀请了15位目前中国极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当代艺术家和宁波当地12位艺术家,一起携50余幅力作参展,充分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水平,并展开互动对话。

“艺术重塑生活”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


15日下午,主办方还举行了以“艺术重塑生活”为主题的2018艺术与城市论坛,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作了题为“国际新形势下中国艺术发展新方向”的主题演讲,主题演讲后还围绕“艺术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举行了圆桌论坛。来自国内和宁波本地知名的当代艺术家、艺术院系学生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当我们一起回顾中国艺术的发展之路,就会发现它始终是和中国的发展道路血脉相连,始终与中国当代文化的精神追求并行不悖。事实上,与20世纪中国艺术的总体特征一致的是,“变化”无疑是其中最核心的关键词。只是在20世纪上半叶,“变化”落实为民族图强救亡的主旋律,而在新中国建立以来,“变化”成为了民族崛起、文化自信的最强音。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艺术,在返顾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过程中夯实自我的坚实基础,在环顾全球文化艺术的视野中确立自我的发展方向,在对现实美好生活的追寻中构筑自我的个性气质,于是艺术变得更加 千姿百态。基于这样的背景,2018中国(宁波)当代艺术展以“历史与现实”为主题,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大家的最新创作,反映新时代美术创新的新动向。通过展览,可以看到很多艺术大家对艺术革新的思考,而年轻的艺术家从着重个性发展转向对民族传统、现实生活与未来愿景的宏观思索。展览包括了水墨、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等不同的媒介,既有中国传统的,也有国外引进的,更有当今特有的等介质载体,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多元化多样性。

展览现场


“历史与现实”展为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的一部分。艺术节活动的主题是“文化复兴城市,艺术点亮生活”,为期三个月,将从“城市舞蹈”“城市声音”“城市生活”“城市色彩”四个方面,分2018宁波现代舞季、2018中国(宁波)海丝国际戏剧节、宁波市首届校园音乐节、2018宁波当代艺术展四大板块,从舞蹈、音乐、戏剧、绘画的角度,全面呈现当代城市和城市生活,诠释当代艺术与城市的共生关系,推动艺术、城市、生活之间的融合与对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主办方宁波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国际化港口城市和现代化时尚都市,宁波城市文化需要更加凸显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元素。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最直观、最显现的载体,能够培育城市文化创新能力,营构文化自我“生长”氛围,公共艺术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培育着公众艺术审美和创新精神。当代艺术作为反映当下生活最活跃的艺术门类,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创新活力。举办当代艺术节,旨在推动城市当代艺术发展,打造文艺之城,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水平。

“历史与现实”展将持续到9月26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