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中国画50余载,吴蓬作品展宁波开展


9980-04-19

展览开幕式

9月21日上午,由宁波美术馆、桐乡市文广新局和桐乡市文联主办的“中国画的守望者——吴蓬画展”开幕。展出吴蓬山水长卷、花鸟等作品40余件。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桐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文联副主席吴赟娇致辞

展览作者吴蓬先生致辞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陈继武,宁波市美协原主席、著名国画家何业琦,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狄智奋,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授葛晓弘,原奥克斯集团总裁、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宁波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宗英,以及来自桐乡市的领导嘉宾桐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文联副主席吴赟娇,本次展览作者、著名画家吴蓬,桐乡市吴蓬艺术院负责人费秋华,浙江吴蓬艺术基金会秘书长茅明荣,吴蓬先生外孙钱从牧等参加开幕式。

吴蓬先生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个人作品《墨竹群雏》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为吴蓬先生颁发证书


吴蓬,原名吴士龙,字抱虹,又字稚农,1941年生于浙江桐乡。为当代著名书画家、美术理论家、书画教育家、评论家,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北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嘉兴学院客座教授。善古琴,精篆刻,尤精鉴赏,具有很高的文艺修养和学术胆识。吴蓬著作颇丰,出版有《吴蓬画集》《芥子园画谱·吴蓬临本》《砚田耕耘录》等。2002年后,吴蓬常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作书画讲座。2015年吴蓬为支持家乡文化事业建设,向桐乡市人民政府捐赠书画作品2300余件。为感谢吴蓬的赤子之情,也为了传承璀璨的桐乡书画文化,政府对桐乡市内仅存的明代建筑“夏氏府第”进行整体维修,改建为吴蓬艺术院。2016年,为奖掖后进,吴蓬发起并成立“浙江吴蓬艺术基金会”。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宣布开幕


吴蓬在绘画上,山水、人物、花鸟俱佳。他的山水画以长卷最见功力,其山水或雄奇峻峭、波澜壮阔,或静雅有致、深邃寂静,他用笔墨创作了一幅幅古意苍然、生机盎然的画卷,为画界所推崇。他喜画鸡,所写墨雏,活灵活现,精神抖擞,充满朝气,以破墨法枯湿相间,能在浑朴中见精微;其所画墨鸡、奔马、走兽,平淡天真,自然圆融,活泼生动,情趣天成,耐人寻味。而他的人物画,最善佛像,有古雅绝俗之趣,久负盛名。吴先生精于书法,大力吸收传统书法养料,掌握了高超的线条运用技巧,使国画更具神韵和风采,表现在作品中,即画面充满了含蓄内敛、蓄势待发的意气。

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