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狂刮海派风,“异形——2018上海抽象艺术宁波展”节日前夕开展


2024-04-24

开幕式现场

9月30日,国庆前夕,由宁波美术馆和上海抽象画会主办的“异形——2018上海抽象艺术宁波展”开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上海抽象画会会长许德民致辞

上海抽象画会副会长王远致辞

上海抽象画会会长许德民、副会长王远、秘书长吴晨荣、首席学术主持龚云表,著名抽象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查国钧,中国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张芝华,上海著名女诗人、资深职教专家郑洁,上海著名艺术家赵渭梁、余积勇、童建颖、胡伟达、陈耀明、肖素红、何伟、王国安、汪东东、林依峰、倪卫华、牛安、吕嵘,上海新闻晨报记者徐颖,青年艺术家、影视导演吴笠帆等来自上海的领导、嘉宾、艺术家,以及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当代艺术学会会长陈峰,宁波市美协副主席、宁波当代艺术学会副会长王琛,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授葛晓弘等宁波方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上海抽象画会秘书长吴晨荣致辞

著名评论家龚云表致辞

艺术家代表查国钧致辞

本次展览是上海抽象艺术家群体走出上海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展览内容最为丰富的盛典,展现上海抽象艺术独立与先锋的海派风格与“抽象之都”——当代上海城市文化精神与风尚。展览作品包含油画、水墨、综合材料、版画、摄影,雕塑与装置等。参展艺术家老、中、青三代,既有80年代中国最早的抽象艺术先行者,也有90年代投身抽象、坚守抽象至今并成就斐然的艺术家,还有二十一世纪将抽象艺术进行到底的坚定追随者,集中展现上海抽象艺术家群体多元艺术风格的海派特色,他们代表着上海当代抽象的整体风貌和最新水准。

艺术家何伟、吴晨荣、许德民、吕嵘分别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个人作品《莫20180325》《流韵——一目湛蓝昨夜雨》《发生与选择·守井护飞》和《2016.10.28》,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接受捐赠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为捐赠作品的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新世纪当代艺术的核心是创新。一座城市的文化结构中应该离不开当代艺术精神,一座创新型城市的文化生态自然不能没有当代艺术。可以说当代艺术助推现代城市的汲古启新、创新与嬗变。基于这种理念,宁波美术馆十几年来坚持从城市人文精神建设的高点,策划了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宁波当代艺术双年展、中东欧当代艺术展、亚洲当代艺术邀请展以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等富有创新性的中外当代艺术展以培育城市艺术生态,构建创新文化体系大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举办本次展览,一方面为彰显、跟进长三角核心大都市上海城市的当代性,研学作为当代艺术一支劲旅的上海抽象艺术;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宁波本土当代艺术家及他们的探索。让宁波这块正在成长的当代艺术高地更具有融合本土文化的世界性港口城市的时尚风貌。

当天下午,主题为“上海抽象艺术海派风格特征与图式表现”的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