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路明珠——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展”宁波盛大开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11月21日,“丝路明珠——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该展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与展览推广”的重要内容,本次展出40余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副主任王书杰、李耀林;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财务处处长黄文娟、展览部远东;参展艺术家代表方志勇、杨永嘉、李林翰等来自北京的领导嘉宾;以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宁波市美协副主席王琛、葛晓弘等来自杭州和宁波本地的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韩利诚、胡伟、骆献跃和方志勇先后发言,邹大鸣宣布开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致辞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方志勇致辞

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宣布开幕

中国古代壁画是世界上遗存数量最大、类型样态最多、保护难度最高、价值非凡的世界文化遗产。由于多种原因,很多珍贵的古代壁画尚未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多年来,中国古代壁画的保护受到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专家的普遍关注,其焦点便是“现状保存”这一科学理念如何应用于保存修复事业。作为再现和记录壁画现状手段的“现状模写”,是实践“现状保存”的重要载体。它以表现“现状”为基本目标,因此古代壁画的生存环境、素材与构造、自然与人为伤害的状态等与“现状”有关的因素,都成为它的研究与表现对象。“现状模写”是一个跨越科学与艺术的古代壁画艺术传模复制体系,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壁画在保护、观赏和现状的传世——这一长期困扰壁画保护工作者的难题。

“丝路明珠——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展研讨会”现场


认识“现状”,才能表现出“现状”。壁画现场的实地考察便成为至关重要的研究步骤。2018年3月,包括艺术家、古代壁画研究者、修复工程专家、策展人、美术馆管理者等多领域专家在内的项目主创团队四十余人,先后对山西、甘肃中国古代壁画遗存与相关地域进行了深入考察,对莫高窟壁画的生存环境、洞窟构造以及壁画支持体、基础层、颜料层、腐化层与浮尘层开展了由大入小,由里及表,由表及里的分别研究和综合研究,进一步明确了254窟《舍身饲虎》与《降魔变》以及257窟《九色鹿》的现状表现因素。通过数据分析和采样比对,完成了对壁画现状的客观表述。10月,主创团队在前期考察实践的基础上,再次对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库车地区的洞窟壁画遗存进行了深入考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对以上各地壁画遗存的模写过程中,主创团队成员对壁画历时变异效果的呈现,既采用科技手段分析材料,又以此为基础,在手工模写中呈现古代壁画的高超技艺、独特美感和精微审美特征,由此组成本次展览展出内容的主要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展览中,除壁画的“现状模写”作品,还展出了大量的相关研究作品,它们以不同的学术角度,反映了主创团队成员的考察心得。

开幕式结束后,“丝路明珠——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展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的专家,围绕“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等问题作了发言。宁波市美协会员、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与展览推广”项目,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作为申报主体,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胡伟主任主持,以“现状保存”为宗旨,于2017年至2019年间实施,内容包括古代壁画遗存与相关地域考察、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和巡回展览。展览将先后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天津滨海美术馆、恭王府博物馆、济南美术馆、九江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