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党支部、工会组织党员和工会会员赴宁海参观学习


2024-03-29

为了使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提高团体凝聚力,丰富党员和广大员工的文化生活,创建和谐、轻松的氛围,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11月22日,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孙佩梁同志带领全体员工,前往宁海开展参观学习许家山村新农村建设、前童古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童衍方艺术馆、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和古道登山健步比赛活动。

徐家山石头博物馆

参观前童古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九时,大家一到许家山,都被眼前新农村建设与保护历史遗迹所感动。许家山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洪武时期,是宁波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这里还保留有明代通往象山的主要官道。许家山不仅保存着完整的石屋古村,同时还延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该村在2010年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一般的水乡村落不同,许家山全村建筑都以当地特有的青铜色“铜板石”构筑,整体看是一个石头的世界,特色非常鲜明,深深吸引从事艺术创作的工作者。

参观前童古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观前童古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午,大家参观前童古镇抗日战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明代大儒方孝孺曾两度在此教书育人、著书立说,近代又成为两次民主革命和抗日战争的基地之一。这里是辛亥革命浙江总指挥童葆喧的故里,辛亥革命时期,25岁的村民童保暄就担任浙江临时都督,是浙江废除帝制和反袁时的革命元勋。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一度是浙东行政公署所在地;中共宁海县工委在此建立,是宁海的革命摇篮。参观时,大家深深感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要珍惜新的时代,努力工作,勇立潮头。

参观童衍方艺术馆

在黄才良馆长热情邀请下,大家参观了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宁海非遗文化产业园内,园区内还设有泥金彩漆、清刀木雕、十里红妆器具(箍桶)工艺流程演示区,中、小学生非遗工艺实习区,传播匠人精神、普及工艺美术和非遗知识。并开设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非遗文化作品创作实验区,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研究所,宁海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区,宁海非遗产品生产区,交流会展区等十大功能区块。是一个集藏品展示、文化交流、休闲体验、实习实训等一体的科普和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基地年产值超2000万元,是宁波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参观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

参观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

黄馆长详细介绍园区及博物馆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博物馆馆舍建设与藏品陈列,大家学习了宁波泥金彩漆历史悠久。考古发现,7000多年前的宁波河姆渡先民就开始以朱漆髹饰器物。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大力开展,泥金彩漆重新在宁海大地崛起,于2011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享誉国内外。泥金彩漆馆内“大漆的记忆—宁波泥金彩漆藏品展”展示的藏品多为本地区近、现代泥金彩漆生活用具。其器型简洁优美,图案精巧雅致,色彩绚丽夺目,体现了传统泥金彩漆的工艺水平。历代造像馆内所展示的造像有较高的历史、宗教、艺术价值,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基本折射出中国艺术造像的概貌,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并且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同时,大家还学习该馆的现代化设施建设和造园艺术,也为我馆今后馆舍改造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品

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