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展览


2024-03-29

12月24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北京举行,宁波成功申办了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展览。工作会上,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签订了展区申办意向书。该展览将于2019年在宁波美术馆举行。这是全国美展历史上首次在宁波展出。

工作会现场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其创作奖将在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019年举办,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国美术由“高原”迈向“高峰”的关键时期,全国美术家将满怀激情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伟大的新时代,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暂定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绘画等13个展区,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各画种分区展览,于2019年10月中旬前展出;第二阶段于2019年底在北京举办获奖及获奖提名作品展。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与中国美协秘书长马锋辉签订展区申办意向书

宁波每年都举办大型国内国际美术展,这些年举办了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首届中国青年漆画大展和第九届全国水彩、粉画大展,以及响应商务部的4届中东欧艺术大展暨美术馆馆长论坛等重大的国际、国内展事活动。

近几年,宁波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材料绘画重镇。在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等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宁波成功举办,第二届双年展也于2017年圆满落幕。两届双年展分别获得国家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2016)、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2018)。

在这些重大展览的筹办过程中,宁波在作品收件退件、展览筹备、展览布置、开幕式、研讨会组织、公务接待、协调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具有娴熟的大展运作能力。此次申办成功,正是主办方给予宁波近年工作的高度肯定。

工作会现场

此次宁波申办组成员之一、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介绍到,一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申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展览,是宁波城市文明建设和广大市民审美的强烈需求和真心期待,这次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终于申办成功;宁波将以举办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展览为契机,发挥独特优势,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承办好这次展览,向建国70周年献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