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京新迄今最大规模个人作品展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5月23日,2019年宁波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周京新画展”开展,这是周京新从艺生涯中迄今最大规模的个人作品展,100余件作品在宁波美术馆2、3号厅盛大展出。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致辞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彤;南京芥墨艺术馆馆长鲁文;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束新水、尹悟铭,国画系主任徐钢、副主任秦修平;江苏省国画院美术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刘毅,专职画家杜小同;南京芥墨艺术馆执行馆长葛高路等来自南京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何业琦,顾问叶文夫,副主席陈亚非、鲁峰、李采姣;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授葛晓弘等来自杭州、宁波的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主持。

周京新先生(右一)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作品,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左一)接受捐赠2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左)为周京新先生(右)颁发收藏证书

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主持开幕式


周京新目前担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等职,是中国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美术创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的中国画作品曾先后获得第六、七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八、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以及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等国家级展览奖项。其艺术成就,正如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评价的“在整个中国画界产生强烈反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周京新是当代中国画创作实践和创新探索上有着极为鲜明艺术语言的中国画家,对当代中国画创作有着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家之一。他秉持“写生就是创作”的宗旨,强调中国画“写意精神是中国绘画最经典独特、最不可替代的学理文脉”,主张中国画语言应具备“工、写、天、我”四大特性:“工性”就是追求技呈法度,落笔成器;“写性”就是追求书写性,那是中国画语言的特质;“天性”就是要循得自然生成之道,师法造化;“我性”就是要表露自己的真性情,凸显个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此次展览中,“人物写生系列”“角色系列”“寂鉴寺写生系列”“园林系列”“花鸟系列”等系列作品,是周京新近几年非常重要的代表作品,较为全面地呈现了他对中国画的创作和思考。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