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和科学图像之间”开幕,开启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哲思之辩


2024-04-18

8月12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和科学图像之间”,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继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宁波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以及市美协主席团成员、市综合材料艺术创作骨干、驻甬高校教师、中科院博士生等出席。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展览由宁波美术馆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同主办,将宁波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宁波在新材料研发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相结合,创新性地引进了科学微观材料视角来诠释宏观综合材料绘画的发展。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致辞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玖玖美术馆馆长王琛致辞

本次展览分“万物生:材料的生长”“与物融:材料的交融”“物混成:材料的场域”和“乘物游心:超越材料”四个版块。展出了宁波美术馆所藏、宁波艺术家在3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获奖及入选的30余件作品,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7届电镜/显微镜摄影比赛的30余件入选作品,形成了艺术与科学的对话,并将不同的视角将艺术与科技在聚集于材料。

展览策展人施若可介绍项目情况

宇宙混沌,万物生长。材料在时间维度上生长和繁衍。“万物生:材料的生长”版块选取关于时代流转、自我成长、材料生长等与时间有关的综合材料绘画及电镜微观摄影图像,感受宏观及微观视角下,物质生长与个体生命之间的深刻联系。

道法自然,万物相融。材料在空间向度上延伸和发展。“万物融:材料的交融”版块通过多种材料、技法、形态、叙事、文化之间的交融、重构、并置等,展现科学观测下的材料世界以及艺术创作的复杂性。

展览现场

道德经有言:“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物混成:材料的场域”版块是展览中的高潮,沉浸式的场域空间带观众进入“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的无我之境。在本版块中,我们能感受在纳米尺度下的宇宙场域;也能感受综合材料绘画的“原生态表述”概念下的宁波海洋场域氛围。

凭虚御风,羽化成仙。“乘物游心:超越材料”版块表现“精神诉求是点燃材料表现的火种”,不论是综合材料绘画还是微观材料摄影,都需要主体借助物质材料,却不被其所限制而能自由表达。展厅安静的白立方内,从物质本身抽离,回归一片白茫茫真净空间,任由观众想象,涂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物质在生长,人的观察方式也在生长。现代人们认知的触角通过科学无限地延长,使不可见之物变为可见,通过“材料”的艺术改变与科学仪器下的微观世界的对照,形成艺术与科学的对话。“以物观物”其实是一种意在使宇宙观和个人认识付诸于物,从材料出发来进行世界观、宇宙观和艺术观的探索,并由此以微见之材料和心性观宏见之大千世界、以物观物。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6日。

嘉宾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