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心·传薪——浙江省第十六届水彩粉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3-29

9月29日下午,“传心·传薪——浙江省第十六届水彩粉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与祖国七十二周年华诞的一份厚礼。

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武;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副秘书长叶瑛;中国美院教授、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崇涨;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晓锋,副主席翟水良;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至禹,特聘院长徐仲偶;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省水彩画家协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等出席开幕式。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致辞

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崇涨致辞

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晓峰宣读学术提名作者名单

一直以来,浙江在水彩画人才培养和艺术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下的浙江水彩更是呈现出或写、或工、或中、或西的多元格局。本届展览以“传心·传薪”为主题。“传心”意指以心传心。丰富的人生经历是艺术家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成为其艺术创作的源泉,作品就是他们心灵的直接表达。而“传薪”是传续不绝。艺术家们面对纷乱复杂的社会环境,面对各方质疑,始终坚守阵地,坚持初心不忘根本,不断创新,把优秀的艺术品质发扬光大。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是浙江水彩两年一次的盛大活动,共展出来自省内各地水彩、粉画作品350余件,其中包括特邀作品22件,省第十六届水彩粉画展的入展作品329件(含学术提名作品51件)。参展艺术家们主要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活在当下,并被时代的精神氛围所规定。他们致力于艺术资料和形式的探索,努力在语言上寻求突破。同时,他们也审视自身不足和媒介的局限,用开放的胸怀面对现实。这次展览无疑是他们作品向社会直接呈现的良好契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2021浙江省第十六届水彩粉画展作者交流会”在宁波美术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与众多参展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作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体会,并就水彩的形式与材料把握、发展趋势、主题性创作等内容展开了积极的探讨。

作者交流会现场

在本届展览上,宁波共有51件作品入展,其中学术提名作品9件,入选作品42件,展示出宁波水彩、粉画创作风貌和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