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游履——徐英槐捐赠作品陈列展”精彩亮相


2024-04-20

在宁波美术馆目前的收藏体系中,宁波籍艺术家的作品是基础,徐英槐先生为夯实这一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展现徐英槐浓烈的爱乡情怀,感谢他积极支持家乡美术事业发展的大爱之举,宁波美术馆特举办“博观·游履——徐英槐捐赠作品陈列展”。展览于10月26日上午开展。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陈继武;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林大吉,文艺和电影处处长陈善杰;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鄞州区文联主席邵斌;镇海区文联主席李爱民;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顾问、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陈承豹;鄞州区美协主席龚建军;江北区美协主席葛晓弘;北仑区美协名誉主席王复才;以及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徐英槐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致辞

宁波市美协顾问、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陈承豹致辞

徐英槐先生致辞


徐英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山水画家,曾受业于陆俨少、潘天寿,两位大家的创作理念和为人处世影响其一生。其作品以深厚的传统功底见长,以北宋画法为基础,融合各派,自成一格。为求诸实境,他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名山大川:七上黄山,九登雁荡,走五岳、游大江,历经万水千山,写江山于寸纸间。秉承宋·郭熙“身即山川而取之”之意,以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旨,持之以恒地践行其山水观、人生观。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林大吉为徐英槐先生颁发“特殊贡献奖”

宁波美术馆“特殊贡献奖”奖牌


坚实的传统功底与广泛的生活经历,是其从事山水画创作的经验总结,这一观念在徐英槐5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一以贯之,终使自己创作出大量精品。其画作清新雅正、意境悠远,画中的笔墨或细腻湿润或磅礴大气,画面既含局部的淡雅精细,又兼整体的错落有致。他潜心精研中国画艺术史论,以十余年之功完成理论专著《中国山水画史略》,史实与说理交融,总结与创新并举,嘉惠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可以说,他是一位具备“知”“行”合一气质的艺术家。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开幕式


徐先生还是一位心系桑梓、慷慨回馈故乡的“阿拉宁波人”。早在2013年,他首次回乡举办画展,在宁波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自此以后,他曾先后三次无偿捐赠作品给宁波美术馆,最近一次在2019年,共计有12件。本次展出的即是这些捐赠作品,其中就有《三峡记游》《赤壁泛舟》《壶口瀑布》等佳作。这些作品集中创作于2011、2012年期间,多是描绘祖国的大江、峡谷、岩壁、瀑布等自然景观的巨幅画作,磅礴气势,袭人眼球,超大的尺幅足以体现他驾驭大画的能力和深厚的艺术根基。展览以“寻山”“问道”“放舟”“溯源”四个版块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以求在山水豁达间,悟得人生真谛,溯民族文化之源。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宁波美术馆还为徐英槐先生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本次展览持续至2022年1月9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