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只为艺术燃烧!陈钧德作品亮相宁波美术馆


2024-04-26

1月20日下午,“生命交响——陈钧德绘画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展览遴选陈钧德艺术生涯中各阶段的重要作品130余件,题材广泛,品类丰富,较全面地展示了他从艺60多年的创作面貌。

预观展活动现场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预观展活动

陈钧德(1937-2019),宁波镇海人,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文史研究馆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本展分“拥抱艺术”“挥舞吧,色彩”和“一切景语皆情语”三个板块,揭示陈钧德油画与海派油画的文脉传承,凸显其东方油画艺术的特征与魅力。

预观展活动现场

在“拥抱艺术”板块,展厅中用流畅、简约的绿色金属线条,勾勒出阁楼、石库门等意象造型,既再现了陈钧德的美学启蒙地,又暗示其成长背景,更将他的油画艺术与东方美学内涵联系起来。而展出的《小金》(1963)、《嵊泗》(1974)、《复兴公园雪霁》(1977)等作品,亦呈现其早期现代派风格探索的成果。“挥舞吧,色彩”板块,展出陈钧德自由探索艺术阶段的作品,如曾经在国内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的《上海的早晨(苏州河)》(1978)、《有过普希金铜像的街》 (1979)、《帝王之陵》 (1986)、《巴黎蒙马特高地圣心教堂》(1999) 等。这一时期,他多年的艺术探索得以呈现,特别是“刘海粟、关良、颜文梁、陈钧德四人绘画展”让他光芒四射。“一切景语皆情语”板块,则较全面地展示其深入探索“世界油画、中国表达”的成就。他上溯中国艺术传统,创造性使用东方美学表达中写意、笔墨、气韵、意境、留白等手法,独具个性的绘画语言更趋娴熟。其作品既有油画的质感,又兼具中国审美哲学和士大夫精神的艺术特质,在《夏趣》(2005)、《日映岚光轻锁翠》(2008)、《红绿协奏曲》(2011)、《夏威夷海滨》(2014)等作品中可窥其貌。

策展人导览现场

策展人导览现场

策展人导览现场

本展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在海派油画发展中,继刘海粟、林风眠、关良、吴大羽之后,最重要的油画家当属陈钧德,而且,陈钧德综合了上述诸家之风范并以上海城市文化为滋养,形成了梦幻、神奇、瑰丽、清新、优雅和恬淡的新海派油画风貌。他用笔用色的灵动、奇幻颇有巴洛克艺术的影子,却也有机融入了中国文化有关道法自然的和谐与优雅。或者说,他所追求的那种巴洛克式的绚丽、奇幻却与中国诗文的内敛、儒雅、优美、忧伤构成了一种新型的艺术风神”。

此次美术馆还开辟了多个沉浸式互动空间。在创作体验区,其中一个区域模拟构建陈钧德工作室;与之相对的另一区域则展出陈钧德油画棒、速写作品,同时提供画材供观众临摹、创作,观众可将作品带走,也可选择留下,届时美术馆将从留下的作品中择优展示。在“陈钧德的客厅”,观众可与其“聊天”(收听收看访谈视频);这里还展出他于2018年春节前夕完成的人生最后落款的一幅《勿忘我花果图》,画布背面的亲笔题记“重病之身竟能以作画慰藉支撑,何来精神?扪心自问,应是自己对艺术的一片赤诚之心!是的,我以真诚去把握生命,以艺术燃烧生命,直至生命之火萎息……”是其艺术追求的真实写照,撼人心魄。该“客厅”也是阅读空间,在这里读懂陈钧德。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7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