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展览,陪您过年 | 宁波美术馆春节展览特辑


2024-04-20

一、春节开放时间安排

■ 1月30~31日,闭馆

■ 2月1~6日(初一~初六),开放

老外滩馆区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

东钱湖馆区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

■ 2月7日(初七),闭馆

■ 2月8日(初八)起,照常开放

二、展览安排

(一)老外滩馆区

【1】生命交响——陈均德绘画艺术展

1号厅

2022.1.20 ~ 2022.2.27

陈钧德(1937-2019),宁波镇海人,当代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历任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上海美协理事、上海文史研究馆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展览遴选陈钧德艺术生涯中各阶段的重要作品130余件,较全面地展示了他从艺60多年的创作面貌;分“拥抱艺术”“挥舞吧,色彩”和“一切景语皆情语”三个板块,揭示其油画与海派油画的文脉传承,凸显其东方油画艺术的特征与魅力。

【2】博观·游履——徐英槐捐赠作品陈列展

1B展厅

徐英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山水画家,其作品以深厚的传统功底见长,以北宋画法为基础,融合各派,自成一格。

展览展出徐英槐先生无偿捐赠给宁波美术馆的12件作品,包含《三峡记游》《赤壁泛舟》《壶口瀑布》等。这些作品多是描绘祖国的大江、峡谷、岩壁、瀑布等自然景观的巨幅画作,磅礴气势,袭人眼球。

【3】宁波美术馆原址的历史见证图片陈列

1C号厅

宁波美术馆的原址系宁波港客运站(码头),历史上称为江北岸轮船码头。19世纪上半叶,三江口的江厦、江东帆船码头逐渐转移到此。1844年,江北岸轮船码头被列为“五口通商”的口岸之一,宁波港正式开埠。20世纪中叶,宁波港客运大楼在此建成,宁波港客运站与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成为宁波对外交通的三大客运枢纽。2005年,宁波美术馆建成并对外开放。
宁波美术馆正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旧址上。一百多年间,这里见证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变迁。本展陈列的近百幅新老照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宁波美术馆馆址在历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和现在所处的重要地位。

【4】何业琦虎年迎新春水墨画作品展

2号厅

2022.1.18 ~ 2022.2.20

何业琦,宁波人,1950年生于上海,1979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宁波美术馆艺委会委员、宁波书画院院长,曾任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省中国画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市美协主席。

展览展出何业琦近年创作的精品90余件,以虎画作品为主。何业琦画虎,笔触厚重、热烈、奔放、形态各异,给人以力量和向上之感。其虎画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将虎人性化,赋予人类美的光芒。

【5】2022-Áder Orsolya(木兰)个展

3号厅

2022.1.14 ~ 2022.2.19


Áder Orsolya(木兰),1993年生于匈牙利,2017年毕业于伦敦里士满美国国际大学,现居上海。

展览展出Áder Orsolya的50余件荧光系列绘画和装置艺术作品,包含“宇宙”“情绪体验”“无序中的有序”等多个主题。Áder Orsolya 拥有丰富的艺术表现技巧,画面肌理层层叠叠;其作品既是平面的,也是立体的;既是抽象的,也是具象的;不同时空和维度的图像元素在画面中交错、并置、混搭……这种结合和转化,令作品充满魅力。

【6】大师鉴藏——近现代书画鉴藏名家大师·宁波书法篆刻家主题创作展

4号厅

2021.12.28 ~ 2022.2.18

该展是宁波陈振濂文艺大师工作室以宁波建城1200年为契机,以宁波“书藏古今”的城市气质为贯穿,从书画鉴藏史角度切入,策划组织的一次重量级书法学术文献展。展览充分实践并体现了陈振濂先生主导并力倡的“阅读书法”新书法理念,集中了宁波最有代表性的61位老中青三代书法篆刻家,自选主题,挥笔运刀,精心创作的127件力作,具有很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

【7】心域无界——周游纪录片作品展映

5号厅

2022.1.18 ~ 2022.2.18

周游,1994年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2017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民族志与纪录片(实践)专业毕业,现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专业教师。其作品《中国在埃塞》获2019年第八届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纪录短片最佳剪辑奖。

周游十分关注跨越文化、界限模糊的人类交往。他以冷静客观而又热忱的态度,用镜头将世界的丰富性、不同民族人群的生存境遇,以及可能的交流与融通,都充分展示了出来,引人打开文明之界,体味他者的生命,共同企望一个“共存”的心域。


(二)东钱湖馆区


【8】镇海物华——霍旭文书法作品展

1号厅

2022.1.18 ~ 2022.2.15

霍旭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展览以镇海的历史人文为基点,书法家运用正、草、隶、篆、行书等不同字体,及对联、中堂、扇面、斗方等不同形式,精心创作了100余幅主题性作品。内容涵盖古今文人墨客咏招宝山、九龙湖、巾子山、镇海口等关于镇海的诗词、对联;宁波帮代表人士包玉刚、邵逸夫、应行久等人物风采介绍;以及院士名录、海防英烈、文保古迹、教育非遗等多个板块。既是对镇海文化内涵的一次深度挖掘展示,又是以文化引领发展,深入推进书香镇海建设,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助力美丽镇海、品质镇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9】中国油画名家创作写生展

2号、3号、大厅

2022.1.15 ~ 2022.3.13

当下中国写意油画在传播渠道中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接受,拥有了中国自身文化环境的支持。“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由此形成了“写意油画”这个学派丰富的个体成果和整体的蔚然风气。

展览展出作品80余件。油画家们认真创研自己的艺术精品,汇成了“写意油画”的可观图景。这些作品以饱满的艺术探索热情、丰富的语言形式交织成蓬勃的时代文化生机,让人可期中国油画不断精进的前景。

【10】别样幽芬——莫雄作品邀请展

4号厅

2021.12.8 ~ 2022.2.15

莫雄生长于江苏常州。花卉是其主要表现题材之一,他经常以桌面上的瓶花这一形式呈现,乍看之下是西方静物油画,但其中的色彩、构图与笔触都带有中国传统绘画的意味。这种异质元素融合的背后是莫雄关于花卉创作的思考与实验,也赋予作品新的观照体验——看似平面的花束饱满而又艳丽,花枝缠绕,层层叠压,静中有动,充满勃勃生机。

在此次展览中,他的新作带有更为明显的江南情结与文化印记,以图案化的效果呈现花鸟也颇有传统写意的趣味与随性,色彩凝重而有古典美,既不媚俗,也不生怯,气韵由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