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女性雕塑家李金仙作品在宁波美术馆展出


3300-04-19

3月2日,“美学之岛·桃源之花——李金仙雕塑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约80件大漆雕塑作品展出。

展览艺术沙龙于3月5日上午举行。原杭州市工商联主席高峰,浙经财富主编、浙经国际董事局主席海波,肖峰艺术院院长郭培建,生特瑞(上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裁何融,艺术家吴高岚,上海宝山红星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鲍尧君等来自市外的嘉宾,以及宁波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韩利诚,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分社社长李建新,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市侨商会副会长施建林,市美协副秘书长鲁海波,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刘国平,宁波浦发银行主任金刚亮等市内嘉宾出席。国际著名策展人、艺评人陆蓉之还特别为沙龙录制了视频,祝贺展览开展并高度评价了李金仙的创作。

宁波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韩利诚致辞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致辞

李金仙1953年生于福建仙游,1978年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为该校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雕塑学会副会长。

李金仙出身民间工艺世家,从小对传统、地方工艺耳濡目染,为她形成独具个性的创作语言提供了良好基础。其雕塑采用传统的“夹紵像”工艺,结合泥塑、漆艺、平面设计和雕塑造型,并将雕塑与绘画融合,再融入她从生活中提炼出的的女性意识,成就了她在当代雕塑里独树一帜的路线。

学术主持陆蓉之视频致辞

艺术家李金仙致辞

策展人张含致辞

其“花韵”“花开”“美人•鱼”“中国式平衡”系列,以及《福娃》《寿星》等代表作品,毫无掩饰地对女性美进行强化、夸张,主动、自觉地彰显女性意识。她所表现的女性,有一种来自民间、来自传统的乐天和吉庆色彩,是对民族传统的依恋和回望;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提炼、升华,赋予鲜明的时代性,所以作品又是当下的,充满活力。

她的雕塑作品,人物以形为主,造型简括凝练,结构清晰,没有传统容貌,舍弃对五官和肢体细部的细致刻画,采用彩绘对人体进行装饰化处理,且形态夸张,充满动感和力度。在雕塑用色上,大致采用两种敷色方式,一是外形敷上一种色彩,再用另一种与之相协调的色彩线条进行描绘,显得整体、素雅;另一是在外形上敷上一种颜色,然后于人体上描绘色彩斑斓的鲜花,因而热烈、鲜艳,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实现了工艺美、造型美、材质美和意境美的统一。

艺术沙龙现场

陆蓉之曾评价李金仙:“在中国女性艺术史里,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案例,第一,她挑战了中国艺术史对工艺与艺术的界限;第二,她高举了女性主义的旗帜。一路以来,用她丰茂的生命力与创作欲,完成了她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与自我面貌”,同时认为她“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自立门户、卓然成家”。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