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晓弘、龚建军作品回乡汇报展观展活动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2024-03-29

5月4日上午,“文脉华章——葛晓弘综合材料绘画回乡汇报展”及“鄞风雅致·境象——龚建军水彩作品回乡汇报展”观展活动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活动现场

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王海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学军;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原市文联党组书记杨东标;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卫东;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明荣;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党组成员施孝峰;以及本次展览主、承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与宁波美术界嘉宾等出席活动。

宁波市文联组联部主任徐锦宝主持活动

在市委宣传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葛晓弘、龚建军两位艺术家于4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美术馆分别成功举办了个人美术作品展。展览传递了宁波故事,展现了宁波城市形象。北京展出结束后,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即刻返乡,回到宁波与观众见面,旨在更好地传递艺术魅力,提升市民艺术鉴赏力。

本次回乡汇报展,共展出两位艺术家的美术作品66幅,其中葛晓弘综合材料绘画作品27幅,龚建军水彩作品39幅。捐赠仪式上,葛晓弘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墨语1》,龚建军捐赠了油画作品《远山》。

葛晓弘(左)向宁波美术馆捐赠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墨语1》,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右)接受捐赠

葛晓弘现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秘书长,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其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提名奖、浙江省第十四届美展优秀奖等,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展及历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部分作品入编人民美术出版社《普通高中美术教科书》,由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美术馆收藏。

对于葛晓弘来说,“文脉华章”展是其个人艺术创作图像的一次汇总和溯源,也是其立足时代脉搏和地方传统文脉内容的创作主线,由“文脉系列”“江南窗语系列”两大主题构成。“江南窗语系列”作品采用原生态的表现方式,强化水墨文化的意造,烘托江南烟火之气。“文脉系列”作品观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三大人类发展史脉像,嵌合《国学经典书库》网页生成的二维码图形,从中国传统文脉角度,以独特的绘画语言与手段阐述知识传播关系的变化和文化历史进程。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右)为龚建军(左)颁发收藏证书

其《文脉系列·秋收冬藏》由河姆渡农耕文化的考察介入,以“碳化稻谷”为构思母体,寻觅古今对话的线索。画面干涸的土地下蕴藏着作者对历史和现今的思考,由当下走进历史,再由历史中走出。《江南窗语组画·树犹如此》表达了葛晓弘对浙东山水草木的视觉依恋。作者在2006年创作的长15.35米、高1.77米的巨幅国画《故乡大樟树》原画基础上,于两旁各配了一幅用此树樟叶制成的石窗作品,使之成为一幅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视觉维度和材料质地都得到了拓变。

龚建军现为鄞州区美协主席、吴永良美术馆馆长。其作品曾获浙江省青年美展等省展九次金奖或最高奖,十余次入展全国美展等国家级展览,并入选第三、四、五届全国青年美展。部分作品由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收藏。

嘉宾参观

嘉宾参观

“鄞风雅致·境象”展由五个系列构成,以“鄞风雅宋”美术精品创作为引领,以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宋韵文化和鄞州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为肌理,包含“宋韵”“宋韵之遇”“国风之蕴”“垄上行”“谁的日记”等主题。表现形式上,以境象为母题,圆为视觉创作形式,追求东方的审美意趣,在水彩创作上具备独特的创新和相当的实力。

作品“谁的日记”系列,笔法姿肆草草、彩墨简远逸迈,意境时而荒寒空寂,时而淡雅松秀、清韵悠远,近景至远景间层层晕染呈墨气淋漓状。“境像”系列以禅宗“空无”的形式思索,而“如山”系列则呈现了物我外化的统一,如诗般的宁静唤起沉没在化工、水泥、尘埃里的中国传统美学追求。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