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持彩练当空舞——李磊艺术展


2022-12-23

金秋时节,李磊先生的又一个大型展览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与公众见面,现在,这个展览又来到了宁波美术馆,我为之感到高兴!这是他在收获的季节展现的一份厚实的丰收成果,是一个充满绚烂色彩并且交织成迷幻空间的艺术世界。我谨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并以与他曾是美术馆长同道的身份表示热烈祝贺!他用热烈的艺术语言向我们倾情展示他的透明内心、他的纯粹感性和他的赤忱灵魂,我们不能不回报以热烈的赞赏与祝贺!

李磊的艺术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尤其是文化情境发生历史性变迁的产物。他感怀新时代从城市建设到乡村振兴的丰沛活力,在视觉景象上给予艺术创作的触动与激发,也自觉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对新时代的礼敬中涌发创造的激情。李磊的艺术更是上海文化、上海景象和上海生活的产物,他成长于斯,悠游穿行于斯,受到这座大都市旖旎风光和斑斓景象的耳濡目染,对海派文化精神的历史文脉与当代表征多有体认和思考,由此内化为他与城市精神相冥契的合拍节律,他也努力在艺术中建构与上海文化气质、文化性格相对应和相映照的视觉图式。但是,所有这些外在的因素都不决定一个今天的李磊,在我看来,真正使得他产生内生动力的是他在艺术理念和表现语言上找到了通达的枢纽,打通了从艺术的历史逻辑向当代创造展开的关节,从而进入到了一个自由的必然王国和创造的自由境界。在这个无所拘束、任其恣意的世界中,他的灵感和才情得以通畅的抒发,各种媒介和形式的实验也顺手拈来,毫无羁碍,甚至得到童真般的乐趣。最重要的是,他在多年和多维的探索中,形成了以抽象艺术语言建构的宏大叙事,在抽象艺术领域形成自己的理念和语言方式。

李磊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抽象绘画的探索,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工作访问与观览研究,他对国际画坛上抽象艺术从现代萌生到当代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都很了解,深知抽象艺术在西方已是一种普遍的艺术,不同流派与代表人物都有自己的学理观念和演变渊源,更深知自己走进的抽象艺术道路是一条既宽广的也是充满挑战的道路,需要在抽象艺术的可能性中探寻属于自己的方向。他在绘画上有着良好的秉赋,在研究上始终注重将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中国绘画传统的独特语式与国际抽象艺术的优长结合起来,在淋漓尽致的无意识挥洒中追求“天人合一”的融通意境,在色层肌理和笔触动能上体现中国绘画的意写效果,在色彩运用上更是充分表达出都市文化的活力。纵观李磊的抽象绘画,他在大尺幅和成系列的作品中完全将身心沉浸进去,以感性为基底,以无意识和过程化为重点,在意象的把控和视象的开合中体现出感性与哲思相交融的品质,在意境的倾向上注入人与自然、人与生态、人与环境相融洽的追求,可以说形成了自己的抽象语法,走出了自己的抽象道路。

与此同时,李磊在材料媒介的运用上也充满了感性的选择,丝绸、布料、木料、塑料、陶瓷等材料都如同他的调色板上的颜料,在抽象装置中随机运用。他也善于根据不同展览的场地空间,将绘画与装置结合起来,用涂绘与材料改变空间的原有形态,形成一种种移步换景、引人入胜的场域。这种打通绘画、装置与空间的探索,将一整个展览变为一个抽象语言的集合体,是他独特而有意义的创造之为与创新之举。

此外,还有两个特征也是李磊艺术的独特之处:一是抽象艺术精神性与视觉表达日常性的有趣结合。通常而言,抽象艺术是远离日常现实生活的艺术,强调的重点是超越日常生活旨趣的精神性,追求的是在“器物”之外和形而上层面的“道”之含义,但李磊的展览时常带有日常生活的器物,他也乐此不疲地运用陶瓷等材料塑造生活的景观,有时候这容易造成理解的迷惑,但李磊不把抽象性的价值定义为脱离生活感性的“飞地”,而是以他的日常体验混合使用现成品和物质材料,这就形成了他自己的抽象表达,让人在他的抽象语汇中产生新的视读,看到抽象艺术的别样形态。这种带有杂糅特征的抽象方式,也可以视为当代丰富的现实视象图景在他的艺术中的印记。

第二个特征是他将文学性、戏剧性和音乐性带入抽象艺术。在李磊那里,无论是绘画创作还是展览建构,都有自己的“意味”动机。对历史的叹喟、对生命的体验、对时间与生命的追问等这些重大命题都成为他表现的出发点和艺术过程中的动力,这类文学性、戏剧性乃至音乐性因素的介入和运用,使他的每次展览都有一个新的主题,他在展览中的每部分作品就如主题的展开部、转换部、延伸部。本次展览的题目“谁持彩练当空”,就带有历史的追寻和文学的抒情意味,这也是李磊的艺术诗性的集中体现。

李磊说自己的艺术有三个来源:一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二是世界文化的多样表达,三是日常生活的切身感受。这三个方面构成了他展览的棱镜式场景,也呈现出他艺术的大格局,如果要用一个概念来描述他的这种风格样式的话,“集成艺术”可能是一个比较恰切的术语。他担任多年美术馆馆长策划展览、布置现场的经验,他对艺术沉迷而单纯的心理、特别是他在形而上和形而下之间沉浮穿越的艺术状态,都使他的艺术自然而然有了“集成”的特质。

宁波美术馆的复杂空间是李磊新的实验场域,他将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新的构想集中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他持舞“彩练”的从容与魅力,也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

《繁花似锦》 布面丙烯 300*300cm 2021
《星际迷航13》布面丙烯 100*80cm 2022
《千江有水千江月4》布面丙烯 100*80cm 2022
《谁持彩练当空舞》(2)布面丙烯 250*180cm
《疯狂的水16》 布面丙烯 180*150cm 2017
《忆江南2:惊蛰》布面丙烯 100*80cm 201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