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一版画艺术研讨座谈会”纪要


2024-03-29

由宁波市文联、浙江省版协主办,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协承办的“归去来兮——史一回乡省亲版画作品展” 2009年12月18日下午在宁波美术馆1号厅开展。开幕式结束后,“史一版画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贵宾厅举行。

  宁波市人大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陈继武,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张远帆教授,浙江省版协副会长邬继德,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俞启慧、朱维明,宁波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版画家王正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由旭声教授,版画家金世忠,宁波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晓东,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宋文翔,本次展览作者、云南艺术学院史一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与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宋文翔主任主持。会上史一教授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与从艺经历。

  朱维明教授作为史一教授的同学,热情洋溢地回忆了与史一教授一起生活、奋斗的日子,并就史一教授在文革期间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一事深表惋惜。对于史一先生的艺术成就,朱维明教授认为,他的创作十分认真、刻苦,作品继承了诸位版画前辈的刀法,尤其是后期“黑白木刻”的表现手法更是其艺术成就的突出体现。

  俞启慧教授认为,史一教授的作品源于生活,数量多、质量高,非常不容易。他的作品继承中又有创新,在写实主义的道路上一路坚持下来,难能可贵。

  邬继德教授也认为,史一教授的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震撼,作品反映生活,既有基本功又有时代感,有创新。

  张远帆副主席谈到史一教授的为人,对于艺术的执着追求,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他认为,史一教授的黑白木刻水平已经到了一个旁人难越的高峰,并且这是他版画艺术几十年逐步发展的必然结果。

  陈继武主席认为,史一教授的作品思想性很强,在作品中饱含他的爱国之情。他的写实功底相当深厚,在写实中包含了自己的思想性,运用手法上的变化为现实主义这条路指明了方向。

  金世忠先生认为,其作品之所以有如此成就和他文学功底和中国画功底深厚有密切关系。

  王正均教授认为,史一教授彩色的版画优美,黑白的版画震撼,各有特色。他的作品对于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做得非常好。

  由旭声教授认为,史一教授作画的努力与创作作品数量之多让人震撼。并且他虽年事已高,还能不断创新、探索尤为难能可贵,一些静物的作品甚至体现出超现实主义的意味。在技法上,由旭教授认为,他的技法充分融入到作品当中,不露痕迹,水平非常之高。

  刘晓东副教授认为,史一教授是个艺术家更是个思想家。他的作品有对于大自然、人生的洞察与感悟。另外,他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他对艺术史论以及艺术理的学习。再有就是他对于作品运用夸张手法,通过他在艺术创造过程中很强的控制力,使之和表现的作品结合的很好、很完美。

  韩名丽老师认为,作为南方版画的史一教授的作品和北方的黑龙江版画相比毫不逊色,且他的作品还有北方少有的细腻。史一老师的作品时间跨度非常大,作品充满探索性。

  朱维明教授补充说,史一的作品,从60年代开始,走过了细致的一段、优美的一段、震撼的一段、感动的一段。他作品的四个阶段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晚期,他表现的物品,体现出人类对自然、对历史、对环境的沉积的思考。

  马鹰副教授认为,史一教授“人如其画”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做人的品质。他的作品又“画如其人”, 体现出他的“艺品”、“人品”。

  魏惠东副主任认为,史一教授的作品有明显的时期的区分。“黑白木刻”体现出宁静和安详,给人以心灵的感化和对生命存在的思考。

  张维萍副馆长从另一个角度认为,2006年成立了宁波美术馆研究中心,以突出“宁波”的地域性。举办本次展览一是因为史一教授作品数量非常丰富;二是他有自己一贯的坚持,不迎合社会,作品反映内心,能让人感受到震撼。

  最后,张维萍副馆长祝愿史一教授身体健康,艺术生命长青。研讨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整理:张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