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策展人与美术馆


2024-04-20

王南溟

  独立策展人的形成与当代艺术的展览制度有关。在信息社会里,我们到处可以看到信息泛滥的现象,对观众来说,能尽快地了解到哪些话题是比较有意义的这样一个问题就变得非常重要。这里面就涉及到直接从庞杂的信息中去梳理、强化某一信息,这是今天文化工作者的工作,对艺术展览也是这样。以往的展览方式,比如不管展览的主题是什么,也管画面有什么相关的内容,只是将画家的作品凑合在一起组成展览。那种展览用今天的话来说只是展示,而不叫展览。从现在来讲,好展览不等于是好画家的简单相加,在一个好主题下,一般的画家也会组成一个好展览。因为当代的展览首先是要通过这一展览来说出一个什么问题,而不仅是展示某个画面,这跟今天艺术的使命有关。因为艺术在今天已经成为社会的、文化的、政治的发言,艺术作品已经被归入到一种具体的、有针对性的阐释领域,于是我们在当今的社会中可以看到无限丰富的艺术主题。对这些丰富的艺术话题来说,哪些是比较有意义的并能在当今成为一个可以讨论的内容,是当代艺术展览应该关注的东西。独立策展人的意义正是如此。他始终在寻找一种话题,然后被邀请的艺术家的作品成了他话题中的一个具体的内容。所以,我们今天说一个艺术展成为策划人的作品,而艺术家的作品只是策划人创作的材料,这就是所谓的策划人的时代。我们现在看到国际上比较重要的展览,都是以策划人为主导的展览。今天,美术馆或者某些艺术机构所做的展览,很多都是与独立策展人合作的项目。策展人选择展览主题和艺术家,美术馆等艺术机构主办这个项目。由于他和美术馆等艺术机构这样一种协作关系,改变了原来美术馆旧有体制的垄断性,它把很大一部分展览的权力让给了独立策展人,然后在策展人的自由提议的模式中组织展览。不同的策划人有不同的思路和敏感话题,也就会有不同的展览,由此形成艺术上自由而又多元的格局。这种当代艺术展览制度的建立,一方面使得展览不再局限于某一个机构的主持人的好恶之中,另一方面会促成学术上的繁荣。

  国外的独立策展人目前显得非常活跃,主要是国外的美术馆和基金会都纷纷与独立策展人合作,使得独立策展人变成了一种自由职业。许多大型展览,包括一些具有国际影响的展览都是由独立策展人操作而成的。由于对独立策展人身份的认同,艺术家们对他们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所以,当代艺术家展览制度与独立策展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所说的当代的艺术展览,肯定是包括了独立策展人在内的展览。这种独立策展人制度也会随着当代艺术展览制度的发展而完善。但独立策展人目前在国内很难形成,因为国内的美术馆还没有将展览纳入到由策划人来策划的方式上,国内也没有基金会资助独立策展人的活动。也有一些组织展览的美术工作者,大多是这样一种情况,一是找一些不同的画家出钱办一次展览,二是找一个投资方赞助,用画家的画作为回报,通过赞助举办展览。这两种展览方式,名义上是策展人的工作,但都因为有画家出钱或者是投资方赞助,而导致策展人的依附性过强。因为展览是否能做成主要取决于哪些画家愿意了出钱和投资方愿意接受哪些画家的作品。由于国内没有基金会资助独立策展人的活动,一些人只好协助海外机构组织中国艺术展览。但这种组织的局限性是展览的主题由西方的机构来规定,中国策展人只是打工身份。上述种种策展人的情况表明国内还没有为独立策展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所以,我最近一直在讨论有关艺术制度的问题,在什么艺术制度下,才会形成以当代艺术为内容、以策划人为核心、以展览和收藏为基础的局面。没有这些制度的保证,独立策展人就缺乏起码的生存条件。

  因此而言,独立策展人的身份意味着他不是归属于某一机构工作的,他以自己的个人意愿独立从事项目策划、和各种机构商谈项目合作意向,他和自由艺术家是一个类似的概念。这也完全不同于在某一个美术馆或画廊从事展览工作的那种人,因为他们是一种被雇佣的工作人员,而独立策展人的经济利益来源于他策划的项目经费,正常的项目经费核算应该是由展览经费和策划经费两部分组成,这也是独立策展人能够在这个时代成为一种职业的前提。

  由于独立策展人策划的展览必须首先具有主题性,所以在选择画家方面要有一定的指向,那么策划人的主题选择就显得很重要。展览的主题在我们今天的文化情景中有没有意义,是检验策展人的重要方面,好的策划人会把一些潜在的问题通过展览提升为艺术话题,提供给社会讨论,以激活人们的思考,所以好的策展人往往是一些通过展览挑起话题的人。由于这种要求,必然使独立策划人必须具备评论方向和学术基础,各个展览之间必须具有连贯性,能够展示独立策展人明确的艺术思路。从根本上来讲,一个优秀的策展人,就看他在长期的策展工作中能否形成自己的学术概念系统和推出与此相关的艺术家,使学术概念成为艺术史撰写中的内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