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当代油画名家作品展


2024-04-29

《静静的白桦林--俄罗斯学院派画展》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和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活动的合作日益增多,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凸显出它的重要意义。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中谈到: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的作用。因此,中俄两国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对双方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和借鉴作用。

  俄罗斯美术对于中国美术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前苏联的契斯恰克夫教学体系曾为新中国美术培养造就了一代中坚力量。苏联油画教育家马克西莫夫教授50年代在中国培养的一批画家至今仍活跃在中国画坛。
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在文化艺术方面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但它的艺术教学却还是保持着对传统的坚守,当然,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年轻一代的画家表现出对当代艺术的敏感。学院教学中已经不仅仅只是“苏派”,在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后,更多是的激活他们的灵感,更真切的体现当代俄罗斯艺术家的精神世界。

  参加本次画展的画家除了有来自著名的俄罗斯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列宾美术学院的教授,还有一些毕业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特卡乔夫兄弟工作室,俄罗斯格拉祖诺夫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艺术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等俄主流美术院校的画家。对于国内观众更好的了解俄罗斯官方所倡导的美术教育理念应该有着积极的意义。

(俄罗斯)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理事会文化交流发展委员会主任 肖潇

2014年2月15日
主办单位:俄罗斯艺术网 宁波美术馆

承办单位:俄罗斯ICT国际文化有限公司

开展时间:2014/2/21 至 2014/3/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