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在宁波

何业琦
国画 / 180 × 380 / 2017

宁波是辛亥革命策源地之一,宁波的革命志士为辛亥革命和光复宁波、杭州、上海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史料记载,1916年8月16日,孙中山应时任浙江省省长吕公望的邀请,到杭州、宁波等地视察。8月22日11时,孙中山先生一行抵达江北的甬曹铁路宁波站,宁波各界代表到车站热烈欢迎他的到来。14时,孙中山先生在省立四中(今宁波中学)做了关于“振兴甬帮实业,讲求宁波水利”的演说。他盛赞甬商“且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能力与影响之大,固可首屈一指也”。他还为宁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振兴实业、讲求水利、整顿街衢”等几点意见,寄望宁波能够成为“吾国之第二上海”。这是历史上孙中山唯一一次到宁波视察,到过三江口、北仑港、象山港等地,先生呼吁振兴实业的建国方略鼓舞了宁波之大家,对宁波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幅《孙中山在宁波》展现的是孙中山一行视察三江口的人物群像。三江口上那个时代的浮桥、舢板渔船与远处的天封塔、天主教堂等地标建筑,构成了20世纪20年代宁波的典型地理特征。人物之间的顾盼互动,服饰的处理,标语气质的烘托,共同巧妙地还原了宁波各界人士热烈欢迎孙先生的情景。为打破画面的单一,作者有意设计了一位较活跃的摄影记者形象,后方更以一些欢呼的青年学生群像相称,使画面在严肃中不失活力,有效避免了此类作品中容易出现的画面呆板问题。

何业琦,1950年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波日报高级编缉。197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曾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宁波传媒艺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