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联五烈士柔石

戴士和
油画 / 219 × 119 / 2001

左联全称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于1930年3月2日,聚集了当时几乎所有中国左翼作家中的精英人物。这支左翼文化新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的创作,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左翼文化运动,为反抗国民党政府文化“围剿”政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31年1月7日,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以“共产分子”“宣传赤化”等罪名将胡也频、柔石、殷夫、冯铿、李伟森五位左联作家逮捕,2月7日,五人同另外十九位共产党员一起,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秘密枪杀。他们被害后,“左联”发表了抗议和宣言,指斥反动派的罪行,得到了国内外进步力量的支持。

全作以各种不同明度、纯度的蓝;辅助醒目的红、黄等暖色;而随笔式的笔触,描绘了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先生。作为一位作家、翻译家、革命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柔石,主办《朝花》《语丝》等进步期刊杂志,深受鲁迅先生赏识,一起为党的文化事业尽心尽力。一直以来,艺术家戴士和深度介入并思考当代艺术中的写生方式何如,诉求一种出于內心非假情假意的美学取向,力透图像背后的本质。正如此作中爽脆、硬派的随笔写生风格,画出了一身五四新潮气味又忧国忧民担当的柔石,全面超越了照片所给予的表象信息,直击魂魄地叩问“文化之未来”。

戴士和,1948年生于北京,辽宁开原人。197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油画研究生班。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油画系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不能忘却的纪念——柔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