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首届宁波当代艺术展”盛大开幕


2024-03-29

“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首届宁波当代艺术展”盛大开幕

本报讯9月29日上午,“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首届宁波当代艺术展”在我馆中央厅开幕。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傅丹,市人大原副主任、著名油画家陈继武,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松才等领导及人文、哲学、艺术等领域专业人士出席开幕式。宁波市文联副主席、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傅丹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代艺术在类型、风格、技法上都区别于传统艺术,是一种富有创新、开拓和当代性的“今天的艺术”。它关注社会问题,探求与时代相适应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此满足当代社会多样性的精神需求。首届宁波当代艺术展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提升港城宁波的文化品位,丰富甬城市民的艺术生活,从而推进宁波“文化强市”建设。希望宁波当代艺术展能持续办下去,积极发挥城市文化创新平台和载体的作用,不断为宁波乃至中国当代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本次展览由宁波文艺发展研究会、宁波美术馆联合主办,分为宁波当代艺术三十年文献展和宁波籍当代艺术家作品展两部分。文献展部分,按编年史的历史叙事思路对宁波当代艺术三十年的发展轨迹作系统梳理,着力反映发生在宁波的反传统性当代艺术样式以及在各历史时期活跃在宁波的当代艺术家群体及其作品特色。作品展部分,遵循中国当代艺术史发展逻辑并结合宁波当代艺术三十年发展具体现状的原则,展出柴小华、陈峰、来国强、林海勇、梅法钗、戚懿、王琛、张剑、蒋华、潘沁、陈超、陈丹阳、陈国毅、干子刚、葛晓弘、楼怡兰、孙周、魏惠东、周枫等艺术家的4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涵盖综合媒体、大型装置、文字符号影像、实验水墨、现代雕塑、当代版画、陶艺等诸多艺术样式。

国内知名艺术批评家对本次当代艺术展给予精辟点评。深圳美术馆的鲁虹说:“这次展览不仅对前卫宁波的新形象将起到重要作用,还会与传统宁波的形象相辅相成,同时为宁波年青的艺术家打造了一座通往未来的桥梁,从而揭开宁波当代艺术史崭新的一页。” 中央美院教授殷双喜说:“这个展览具有在回顾中反思,在创造中拓展的双重性质。那些曾经参与宁波当代艺术的创造者和这个展览的组织者,其实已经在书写着一本尚未出版的当代艺术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