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五年--中国美院油画系1962届毕业生作品联展


7200-03-28
我当了几十年的教师,令教师最兴奋的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发展和胜于蓝。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师承关系,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无论是知识还是技能,年长的一定比年轻者先有经验,后学者又在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往往胜于前者,这样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院)油画系1962年入学的这个班先后曾有12个同学,事隔半个世纪他们其中七位同学联合举办一个画展,意义深远,值得庆贺。

上世纪六十年代,正是我国经济遇到困难的时期,但在艺术教学上却是相对稳定和处在调整的阶段,美术学院的教学努力按照艺术教育规律办事,重视基础训练和全面发展,把培养人的素质放在首位。学生们生活虽然艰苦,但精神却十分饱满、充实。他们心灵健康,奋发向上,学习刻苦、基础扎实。“文革”影响了他们,毕业时分配又不理想,可是这班年轻学子有着良好的精神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到社会上后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得都很出色,有的成为多面手,油画、国画、插图、漫画、甚至编辑样样都能干,有的从事教育和社会美术工作,有的还长期担任领导,他们却工作、业务两不误,既是出色的领导又是成功的画家。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们成就中的极少部分,但人们不仅可以看出艺术家们各自的才华和多姿的艺术风采,还能从中领悟到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需要有良好的精神素质和艺术品格;需要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和全面的文化知识;需要有对艺术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还需要具有按艺术规律办事的理念。因此,他们对今天学美术的年轻人来说是值得学习的老师,对当今教学也将带来可贵的启示!

全山石

2011年10月

主办: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院油画系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中国美院美术馆 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杭州揽月楼文化娱乐有限公司

开展时间:2012/2/29 至 2012/3/15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