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书写——法国画家FranckDUMINIL先生与中国画家丈木先生的对话


2024-04-26
兰克·杜米尼勒(Franck Duminil)与中国画家丈木先生一起,用充满活力的非定形动作描绘了宇宙。作为抽象派画家,迪米尼并未割断与大自然的联系,而是向我们展现出一种宇宙景观。出身书香门第的丈木则继承了唐宋元明清以来的中国绘画传统,他把笔墨的神韵与活力运用于具有长诗般韵律的风景之中。他们二人都拒绝让风景画混同于用来沉思的景观宗教。中国的山水画能够暗示出其内在的和谐。对此,西方画家则以等效造型、张力和线形韵律加以回应。他们二人都展现出克利(Klee)所称的“冥间”世界。图式化倾向使他们在绚丽的抒情性方面更加相互接近。他们运用的符号支配着绘画的有机法则,并通过材料和色彩参与到绘画之中。他们二人都认为,在明确或暗示的笔法下,符号能够表达对自然现实的体验。他们的绘画令我们对难以用文字形容的事物展开思考。

寻求真谛是两位艺术家共同的追求,这使他们如今走到了一起。在探索绘画永恒意义的过程中,他们所采用的手段不尽相同,但却相辅相成。与努力识破“云雾之谜”的石涛和试图“传达视觉片段”的塞尚一样,这两位画家也致力于开辟“实现真实生命的通灵空间”(程抱一,《空与满,中国画的语言》,Ed. du Seuil 1979)。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他们,终于在探索具有独立语言建构造型的绘画过程中相遇了。

弗兰克·杜米尼勒打破了传统的形式结构,并追求一种可见或不可见的现实。在一个无限的空间里,他的画面将纷乱的材料布置在一层流体色彩上,以便在纯化的画布上产生出发光物质。这时的画布已成为自发性和反射性倾诉的场所。他的视觉与他对世界和人类的意识相吻合。他的绘画让我们体会到参与变换的大量色彩下涌动的活力。他把红色、蓝色、黄色刻画在吸收空间感的灰白色上。

丈木先生认为,空间与空白是一致的,这是中国思想的基本观念。在他的绘画中,中国水墨成为了这种观念的触媒。一笔线条便能使纸上的空白颤动起来。他把风景的组成部分,如树木、山脉、湖泊推向画面的外缘,以便使黑色在白色之中产生更加绚丽的颤动,直至暗示出空间的边际。他有时达到了抽象化的极限,同时以画作的空间和顿挫实现符号间的和谐。他们二人的每幅画作都能使人们沉浸在反映内心冥想的自然之中,而不是停留在幻象景观层面。

这两位艺术家的完美技艺使他们得以自由地从事创作。弗兰克·杜米尼勒已有40多年的艺术生涯,他在绘画中精益求精,以坚定的信念追求道德境界。而丈木则从不把绘画当成一种消遣。作为中国画家,他严格地遵循古老的传统;作为当代艺术家,他也向现代语言敞开大门。对抽象艺术的理解和对中国书法的掌握使他能娴熟地利用水墨变换的效果——纸张渗透速度、画布、痕迹、喷洒,等等。

正如宇宙中的阴阳是相辅相成的,弗兰克·杜米尼勒和丈木先生用他们的人类宇宙观为21世纪的艺术世界做出了贡献。

主办:宁波美术馆 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

协办:法国欧中文化之旅协会

开展时间:2013/1/23 至 2013/2/2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