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 总第18期 PART 1


2024-03-29

学术专题

IGDB6 宁波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

  IGDB(宁波国际海报双年展)创办于1999年,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五届。如今,IGDB已经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了自己的声望、影响与主张,并成为中国平面设计国际化的象征。IGDB旨在展现和推广当代全球范围内先锋设计师的设计思考和设计表达,并探索社会与设计发展的新趋势。

  在媒介和交流方式的巨大变革之后,不同学科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今天的平面设计已超越了原先的固有方式。IGDB6以“评论性平面设计”(Critical Graphic Design)为本届双年展的策展主题,以提名展的方式,邀请全球平面设计及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及专业贡献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多角度展现近年来平面设计领域的创新性进展,并以文献展的方式集结出版,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平面设计的发展。

IGDB6 国际设计论坛

  IGDB6活动期间,组委会将邀请五位重要的参展设计师与艺术家作为演讲嘉宾,通过每人90分钟的专业演讲,五个不同类型的设计师将分别阐述其对于平面设计实践与研究领域前沿性的思考与探索,他们所带来的不同学术观点将在双年展期间汇聚,从而为IGDB6奠定基调性观点。

IGDB6 平面设计互动展

  在“评论性平面设计”(Critical Graphic Design)的策展主题下,本届双年展特别举办IGDB6平面设计互动展,一种基于评论性观点的互动交流研讨与展览。互动展旨在通过对平面设计相关问题的评论性文本的发布的方式,引发更为广泛的专业思考和讨论,以启发平面设计新的方向和推动平面设计的进步。

  我们将邀请约几十位在平面设计及相关领域有突出专业表现并有鲜明专业观点和学术思考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参加此项展览,就平面设计的当下、平面设计的未来、平面设计的意义、平面设计新的可能性、平面设计教育、设计学科互涉等话题进行思考、批判和探索。

展览将由每位参与者20分钟的评论性多媒体演示的现场发布和其专业观点所创作的平面海报两部分组成,以此来阐析鲜明的个人学术观点。平面海报为作者提炼个人的学术观点,以宣言的形式,借助独到的平面设计表达,将之呈现在平面海报上。每一件有个人网络联络地址的海报将缩小成A4幅面单色输出分发给观众,以此带动更为广泛的评论、交流和互动。

“协作”的平面设计

讲演者:戴维·爱丽斯

时 间:2011年1月8日14:00-16:30

地 点:宁波美术馆多功能厅

  David Ellis是WHY NOT设计顾问公司的合伙人。WHY NOT设计顾问公司成立于1987年,由Andy Altmann, David Ellis 和Howard Greenhalgh 三人共同发起。所有发起人都于1987年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

WHY NOT 设计顾问公司简介

  WHY NOT 设计顾问公司是一个伦敦的设计团队,为全球性的商业、公共服务、以及宗教政治团体等提供设计服务。自创立以来,他们以创新、想象和商业价值的最大化为宗旨,始终处在一个引领当今设计潮流的地位。他们擅长将商业利益和富有激情的实验或创新完美结合,这不仅仅使他们的设计受到了关注,更让客户受益非浅。很多客户因此成为了市场的引领者,而不是追随者。

  大家下午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宁波,第二次来中国。我想向大家展示来自伦敦的Why not工作室的一些作品(PPT展示)。这是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上面写的是“从伦敦到宁波带来了爱。”这个黑色(明信片上的一个地方)是工作室在伦敦具体的地址,这个建筑是工作室具体的场所。工作室本身有8个人,但是要经常与别人合作,形成一个更大的团体,今天要讲的是合作。

  伦敦不单是一个适合设计师创业的城市,也是适合建筑师、画家、艺术家等不同领域人生活的一个城市。WHY NOT工作室是创意行业人的集合地,他们本身都很出色,所以使工作室的成果显得很好。WHY NOT工作室是协作的群体。在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求学时我就接触到了“协作”这个概念。

  这是我在皇家艺术学院读书时期创作的作品。所做的是杂志内页,这是我跟设计师库克·本一起合作的成果。

  与我长期合作的人是一位高高胖胖的西班人,他的名字叫洛克·班纳德。他本人是一位很出色的摄影师。他是这样的一位设计师,他可以允许你在他的工作室里放烟火。他让你到他工作室里去玩这些东西的时候,说明他已经接受你的想法。这是跟洛克·班纳德合作的一些作品,首先是与他合作的广告宣传海报,这海报是给一个伏特加品牌做的。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实验,用什么样的木头刻出的字体能显出我们想要的效果。

  另外一个是与音乐家赛诺·匹克合作的项目,这只选了一小段,这是一个关于耐克的项目,这个项目内容是关于平凡人的英雄主义。

  这是与一个建筑师合作的一本关于人类城市的书,名字叫《巨型城市》。出这本书之前,遇到了一个德国设计师,他说:“不管设计什么,千万别给建筑师设计东西。这会是一个可怕的经历。”建筑师是了不起的人物,但同时他们又是非常糟糕的客户。有可能是因为建筑师很清楚自己要的东西,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实现。这本书的每一页建筑师都画了一些手绘草图,这是建筑师想要的效果。然后这是给书做的一个标志,在里面要体现每个城市的不同层次,不同层次结合起来产生了这种关系。这是目录页,另外其他的页面图文互动性能更强一些。这可能是一个糟糕的项目,做完这个项目没多久出版商就破产了。书稿被日本的印刷商给扣住了,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印刷商花钱贿赂了日本的印刷商还给他们书稿,才得以继续。

  这是跟一名互动设计师合作,给BBC做的一则视听广告。作品在很多电视台上播放。这个也是给BBC做的电视广告并在电视台上播放,名字叫《今天》。

  另外一个常年合作的摄影师。这是一本给他自己设计出版的书,关于足球文化方面的。这本书有点像他在十岁的时候买的足球年鉴,硬邦邦的一本大书。这本书里没有贝克汉姆的照片。实际上,有些图片是关于足球文化,这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是福斯劳斯的夫人,她很早就成了一个寡妇。她是一名狂热的足球粉丝,有一些图片是儿童在公园里踢足球的图片,有一些是在报纸和其他材料中找到的照片。这是一个运动员的照片,还有一些英国本地特色足球文化藏品的图片。出版社对右边(PPT上指示)的图片有点疑虑。但是很幸运的是这本书最后还是出版了。这个是一个关于足球运动员的墙纸。

  这是与摄影师朱莉合作的书。本书是一个关于他遇到一位老年人的故事。一位老人将家里的墙漆成银黄色,墙上写着广告语是“出售花”。作为朋友朱利安与老人一起合作,拍摄了老人八年的生活照。这本书正是二人合作的成果,体现了老年人很缅怀他失去的夫人,既保持了尊严,也保持了色彩感。

  这是与纪录片制片人路西·克勒斯·路西合作,他接到广告公司的一个任务给一个乐队做一个宣传片,题材是听他音乐的这些人,但他最后说服了广告公司做一个更具运动激情的广告。

  与一位艺术家博登家门合作十分有趣。我们的成果是一个关于在英国北部的艺术装置。他们发现它们是介于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这是一个盗贼出没的地方。这些人称自己是英国人,当地的宗教首领对他们发出了一种诅咒。宗教人士的诅咒是很恶毒的诅咒。他们跟艺术家合作做了这么一个装置,用了当地首领的诅咒,一个花岗岩重达一吨,在当地生活人的名字都刻在了花岗岩上。这引发了当地一些宗教人士的反应,这块石头是崇拜罪恶人象征。另外一个是宗教人士说:“正是这块石头导致了口足病,当地的球队成绩不是很好。”最终在国会上去讨论这个装置艺术作品,于是干脆就把这个装置去掉。理由是没有装置之前,球队还赢了一些比赛。最后装置被清除。

  与博登合作的另一件作品是关于海边的一个港湾的装置艺术。这个地方是缺乏生气,其实是一个鸟类经常栖息的地方,很多人都来观赏。他们就有个概念用三百米的一条道做成完全是自己的一条路。这条道路的终点有个旅店,旅店里面有英国设计师艾瑞·丽奥的作品。所以我们决定把设计师的作品展板用到装置作品中去,里面包括了很多东西,有些笑话,有些来自《圣经》等等,不过这些都是关于鸟类的。使用了多种的制作方式和材料,有玻璃、花岗岩等,用刻的方法。展示图片。

  这是一件关于英国的喜剧历史的作品。在主板里安放了几根柱子,刻着英国文学史的柱子,这些柱子依附于事物,从莎士比亚到哈利波特都应有尽有。这是给哥特比亚做的标志。他们最想做一个醒目的标志,于是他们决定在建筑物墙体上做标志,这是我有生以来做过的最大的字体项目。

  这是跟英国异国风电视合作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也没什么素材,但是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结果。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做了出来,其实有时候没有素材也是可以做的。

  这是跟艺术家汉德贝克合作的一些动画的项目。艺术家画一些基础的人物造型图形,把这些图形编辑成动画,再设计成他们想要的效果。

  这是与英国美术馆的凯特合作的一些项目,大部分是关于海报的。凯特是想把传统的绘画方式用另一种方式展现出来,他们在尊重传统的同时又有颠覆的感觉。(介绍了相关的作品和展览材料及一系列的展览海报设计)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到这里做讲演。

互动答题

问:戴维·爱丽斯先生你最喜欢做什么样的设计项目?

答:最喜欢比较有很大的自由度的项目或者是在项目中有实验性,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问:你在讲演中提到,给建筑师做东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艺术家那么个性、自我,与艺术家合作不困难吗?

答:跟艺术家合作确实有点困难,艺术家确实很自我,确实有些困难,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艺术家太疯狂了。

问:设计师每个月的项目数量?

答:这种项目工作的方式是大项目是持续的,每个人有小项目,有时候会重合,其实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我本人想简单些,可是很多时候却是无法确定的。

  我本人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可能是跟他们的态度,跟项目中的联结造成的结果。作为设计师来说,可以做到一些没有经验的项目,另外很有才华的合作人很难找到。很有可能是因为平时实验的态度,使客户敢于跟他们合作,让他们尝试。这方面也呼应了他们工作室敢于尝试一切的精神。

问:你做的很多东西涉及各环节,你是否享受这个过程?

答:作为一名设计师原来受到的教育往往跟印刷有关,根据学到的这种方法可以向电视、新媒体等其他方面发展。

(该文个根据录音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编辑整理:匡景鹏)

广告设计中的新思维

讲演者:田中耕一郎

时 间:2011年1月9日13:30-15:30

地 点:宁波美术馆多功能厅

田中耕一郎(Koichiro Tanaka),东京Projector公司创办人和创意总监。

  2008年,Projector为优衣库制作的Uniqlock这件作品,获得包括东京互动广告奖、One Show互动广告奖、D&AD黑色铅笔、戛纳网络广告奖、戛纳钛狮创新奖的大奖等,这是行销传播创意中史无前例的成就。

  在2009年由Creativity杂志评选的全球最佳7家数码传播制作公司中,Projector是亚洲唯一入选的数码传播公司。

  大家好!

  由于我完全听不懂中文,我对中国最深刻的印象来自于一个外国著名设计师的谈话,他告诉了我很多日本没有但是中国有的东西,这给了我希望,这对我的工作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在日本,感觉明天比今天更乱一些;现在看中国,感觉明天比今天好得多,这种感觉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首先,我说progettata的意思。这个单词从意大利语来的,意大利语里面有“纯地设计”的意思。我觉得设计的工作不是杰作的设计,而是关于纯地设计。今天的创意优秀的广告是“不会让观众感觉这是广告”。这是法国人网站里的广告,这是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广告,这看起来是广告吗?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一般人是很讨厌广告的,也可以说广告是我们生活中不太受欢迎的东西。现在互联网很普及了,广告也像垃圾一样充斥着网络。我的工作就是让看广告的人见到我设计的广告不要感觉像见到了垃圾一样。我认为如果广告对生活是有意义的话,那么它就不是垃圾了。如果一则广告很多人都想看的话,那才是好广告。好广告大家看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并且广告里面也有一些好看的东西。

  这是Uniqlock的广告,这则广告就是为了让别人看了觉得有意思。我做这个广告的时候,我不想让大家觉得讨厌,我会一集一集的向大家展示公司的产品。一般的广告是有连续性的,可是这个广告是没有连续性的,可以单集看,也没有时间的限制。钟表有时间节奏,所以我就是按照这个节奏做成音乐一样的广告。UNIQLOCK是一个服装公司,所以在广告中大家可以看到公司的衣服,广告里的人本身将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让动作、音乐、时间、节奏和艺术都结合在一起,这是非常好的事情,然后我有了一边看衣服,一边看时间,一边听音乐的一个广告创意。你在网上看的时候,心情可能有点重,需要时间有点长,感觉会忙,当然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下载这个广告视频。

  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广告,但是观看者每次看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我最重要的创意是想表现出这个产品的特性来,但是还要保证观众每次观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让观众每次思考都会觉得好奇,这是一种新的表现方法。我们可以时时刻刻看UNIQLOCK的衣服,做广告需要资金对广告本身进行宣传。你现在看这个广告,会让你想起刚才看的广告,这是很重要的一种专业的水平。这是观看UNIQLOCK广告的人数,你一看就明白世界上其实有很多人都在看广告,对人的心理来说,一旦很多人觉得有意思,你也会觉得有意思。正因为很多人看了广告,才使该品牌的销售增加了。所以不是用一种内容,而是要很多的内容的广告方法。

  这是一个日本演员做的广告,这是一般人做的广告,这是其他人做的广告,这些广告在全球传播。世界上大约有7亿人看过这个广告视频,可以说一般人都看到了。UNIQLOCK公司的职员有很强的主人公意识,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鼓励他们的员工进行创意。这是UNIQLOCK公司职员自己拍的照片,这是上海公司的职员。这是日本的公司职员,世界上的公司职员一起跳起来,为什么跳起来?他们不是演员也不是模特,他们也没有好看的外表,但是我们可以拍出比较好看的照片。当时拍照的时候,UNIQLOCK公司已经到世界上很多地方发展了。这是一个表现UNIQLOCK公司职员的广告,在这则广告里就用了公司员工自己拍的照片,这在日本很少见,可这是一则很有名的广告。

  这是一个以游戏为题材的广告,这是一个网络和电视都可以看的视频,目的是为了在网上观看。这是游戏团的练习情况,他们都已经穿了黄绿色的Uniqlock的衣服。

  这是广告,也是马戏团的表演,他们都穿着Uniqlock的衣服。这是电视上可以看到的广告,这个主要是关于马戏团练习情况的视频,其实也是广告。网上可以看的东西都是一些固定的东西,这是从开始到最后的广告。这是Uniqlock的一种商品,看起来是很时髦的,这是刚到的新款。所以我想表现动作,还有我想做大家都想看的视频,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实际上,拍摄这个动作的时候需要时间,这个时间改变了时间的对比,一秒的时间需要做的动作,可是在视频中这个动作需要几秒,所以这个广告有时髦的感觉,而且没有理由拒绝这样的广告。这个是在电脑里可以看的东西,用电脑的人每天都可以看这个视频,这是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喜欢的视频,电视广告是一种描述时间的广告,很多人每天可以有很长时间看广告,这对于广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这也是刚才的那个广告的一部分,每个节气都拍新的广告,到现在有七种大约需要用两年的时间拍摄。制作这些广告可以用网上下载的。这是Uniqlock在日本地区的公司,需要突出日本的设计,这是非常难的。一般而言,服装公司广告衣服的事,但是关于衣服的广告不直接宣传衣服,而是用别的东西做衣服的广告。现在的消费者很聪明,他们认为广告是要卖掉很多东西。因此,我们不需要传统的广告方式,而需要新的广告,在一般生活中的东西都可以用来做广告,如演员,漂亮的姑娘穿衣服,这都可看做普通的广告,并且新的广告有新的表现方法,所以公司会考虑用一般的东西做广告,这是别的公司所没有的。UNIQLOCK公司职员说:“服装是生活中必须的东西,而不是什么高级的东西。”因此,看了刚才广告觉得衣服是必需品,世界上穿UNIQLOCK衣服的人口很多。这是我在UNIQLOCK公司的广告。

  这个一则手机广告,这是一家很独特的手机公司,该公司不重视性能而是重视时尚感和其他的流行元素。我接到为这家公司做广告的任务时,我首先想的是做什么样的广告能让很多人记住到这家手机公司的品牌。我们在用手机的时候,手机的性能差不多,但是要让手机用户觉得自己的手机比较好,我在想如何做广告创意比较好。日本有海歌,这是海歌的节奏,可以让海歌做背景歌曲,这首歌的作曲人是日本很有名的作曲家。现在很多年轻的姑娘也用这首歌做手机音乐,这个手机的牌子因此而普及了。

  这是我为日本一家袜子公司设计的广告。该公司要求我们做的广告是面向世界的。对袜子来说,大家首先想到的什么呢?关于袜子的回忆,比如朋友的袜子比较臭,难道这样的回忆没有吗?我们日本人房子里不穿鞋子,而欧洲人要穿鞋子。在日本,当欧洲人进入房间后,日本人会提醒他脱掉鞋子。中国人在屋里也不穿鞋子吗?如果屋子里不穿鞋子是不是会很干净吧,这也与袜子的干净有关系。我们为这家公司做的广告创意是袜子公司的广告重要的不是袜子而是袜子给人的干净印象,这可能与别的公司有差别,可这种差别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对袜子的印象。比较好的公司有比较好的广告,比如耐克的广告不是说自己公司的鞋子多好,而是在讲运动对人有多么好,所以做袜子广告时,重要的不是袜子本身而是袜子有什么样的影响,我想我的广告除了人们袜子的印象之外还要给人感觉是这袜子是能买到的。我们做的袜子广告,能引起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但是这不是很多人都喜欢看的视频,所以用这个才是很多人都想看的视频。这些是我们的生活合集,表现了在日本生活多美好,这页是对日本的一种介绍。我做广告的时候,我想回忆的东西是什么,所以我做广告看来不像广告的广告。

  谢谢大家,听我的讲演。

互动问答

问:刚才所展示的广告都是为一些不是很贵的东西做广告,可是您如何为奢侈品做广告?

答:我的工作范围除了普通商品也有贵重的商品,可是我还是着重思考如何让广告引起消费者的深刻回忆。我曾为车内音响做广告,我在想在车子上最舒服的时间是什么时间?我觉得在车上唱歌比较舒服,我也不太喜欢去卡拉OK厅。在车子里我常想唱歌,我觉得车子是世界上最大的卡拉OK厅,如果全世界的车子都是卡拉OK厅那是很有意思的,所以我将不同人在车子里唱歌的视频做成最后的关于车载音响的视频广告。不管价格,让很多人都觉得有相同的感觉这是很重要的。

问:他的团队是怎么构成的,是怎么合作一个项目,他又做哪些事情?

答:公司里只有四个人,两个设计家和一个导演,我在公司的所有工作都和我有关系,我不是一个设计家,有关工作我都做。在日本有很多大公司,我的公司比较小,在大公司一般一个人做一份工作,但我觉得不太好,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做很多工作,这样比较好。

(该文个根据录音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编辑整理:匡景鹏)

设计

主讲人:亨利克·库贝尔

时 间:2011年1月10日9:30-11:30

地 点:宁波美术馆多功能报告厅

Henrik Kubel来自英国伦敦,是A2/SW/HK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

  A2/SW/HK是伦敦当代设计富有活力的年轻设计事务所,由斯科特·威廉姆斯和亨利克·库贝尔,两人共同创立。A2/SW/HK专注实验文字设计与创新设计项目。斯科特威廉姆斯、亨里克两人是AGI国际平面设计的联盟成员。其论文、作品广泛刊登于国际众多设计书刊与年鉴,并参加过众多国际双年展,A2/SW/HK所获奖项包括D&AD设计与艺术指导协会、ADI设计成就奖、丹麦设计奖、东京字体指导俱乐部、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皇家CONSORT平面设计和印制大奖、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等。

  谢谢组委会欢迎我来,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上两次来中国分别是07、08年,我很高兴再次来到中国。我来自欧洲的一个小国家丹麦,1998年,我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读书时候,我遇到了我的合作伙伴威廉姆斯,他一直想用这样的纸张(讲演时拿一张打印纸向大家展示)做团队的名字,我们的团队名字叫A2,这与纸张的标准有关系。在伦敦,我们的团队只有两个人做所有的工作。2000年毕业之后,我们就创立了设计团队,在伦敦我们经营自己的公司,我们很热爱自己的事业,有些时候都是自己去画那些字体。那个小的标志是字体公司的标志。去年11月,我们决定拿出我们的字体,并且有一家公司会购买这些字体。那是我跟威廉姆斯在2007年参与的一个活动。一个T恤衫上面写着“我走过北京的万里长城”,这是我们的工作空间,对两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空间,但我们俩也做了很多工作。

  我要向大家展示我在学校里设计的一些作品。这些海报是用木刻的字体印出来的,左边的海报写着“我很抱歉珀斯,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因为在上一个海报里把他的名字能错了。珀斯是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师。右边的海报是为了两家出版社做的海报,你可能会熟悉这两个人的名字,丹宁·伊特和罗比·默罕比。丹宁·伊特是自己创立的设计工作室,而默罕比为一家设计团队工作。我刚进大学的时候,他们俩刚毕业。

  我很喜欢海报,这次会呈现一些作品和相关的书籍。

  这个海报名字是《太阳的胜利》,右边是为一场讲座设计的海报,演讲人是凯伦·海伦。1999年,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字体做海报。这个海报是为学校的动漫部门所作的海报,也是用自己的字体设计。这种字体今年应该会出来,供人购买。这是我开始跟我的合作伙伴威廉姆斯合作的第一个作品,之后,也继续做其他的作品。我们也帮一个展览设计海报,展览的名字是“他看起来像雨。”我们除了做海报之外,还做了书和卡带。(PPT显示)所以远看的时候,一片蓝色,当接近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字。然后就会读到那句话“他看起来像雨。”这是海报里的雨滴。

  我们谈到比较靠近现在的作品,2002-2006年我在巴斯大学教字体课时的作品。我每个月教两天课,教书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我会尽全力教书,可是我还是会做海报。教书的时候,我感觉拿不出东西给人看,所以我每次课都会设计一个命题给学生,这是给学生设计的命题(PPT展示)。然后这两个命题“用不同的大小去画出字体”,“根据自己的逻辑去创作字体”。我发现在我跟学生说之前,我会亲手去做,这样我会让学生明白。我只给你们看了几个,大约有30多个这样的海报。这个任务是当欧洲跟中东发生冲突的时候,他利用这个机会,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战争的看法。他觉得这两个字合并起来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也觉得很特别。这是给学生用来做字体,可是我没有用尺子去画这个字体。这个海报是说油漆是湿的,我们想让学生做出刚喷过漆湿漉漉的效果。

  这些海报都是最近做的,我会跟你们说下这些海报。这是与五角星合作设计的字体,左下边是为字体公司做的海报,后面是跟一个字体公司做的海报,这家公司是我和别人合伙创办的。这是我去年为ATI做的海报,每年都会有海报的活动,每一个参与者都会为这个活动做一个海报。去年的活动主题是“过程”。这就是我去年设计海报的过程(展示笔记本的海报设计记录过程)。这是海报背景都是自己的笔记本,都是在设计海报过程的笔记本和插图。我觉得这个海报不像其他海报那样完美漂亮,而这个海报展示了一个过程中的过程。这个海报是为丹麦的美术集团的刊物做的海报,那个集团是以盈利为目的。

  这个海报为一个女性癌症康复机构设计的海报,这也是一个很个人的海报,两年前我的母亲患了乳腺癌,所以我帮了这个机构就是在帮我的母亲。这是为伦敦设计节设计的海报,也是与五角星合作,主题是“我爱伦敦”我用了红色和黑色设计了海报。我想大约有15个设计师做这个海报,他们都用丝网印出来,再在博物馆里展现出来。

  现在看的海报,我会马上跟大家展示书籍。这是一位很棒的设计师叫迈瑞·邦德斯,也是一位很著名的字体设计师。我在参加一个民间活动时认识了他,并且成为了好朋友。

  当我知道了玛丽·安娜要来伦敦的时候,我就邀请她说:“要不你就来我教书的大学里做演讲吧。”可是她说:“你要为我设计一张海报。”这张作品不是我的,我给你看这张作品的理由有两个,第一,让你知道这是他的风格,第二个是由让你们知道我做的海报风格和她不一样。这是玛丽·安娜,如果让她选一个动物来代表自己,她会选猫头鹰;这是玛丽·安娜的房子,你也能看到她的门牌号;她在加拿大工作,可是她会到不同的国家。这是那个海报的插图,它是在玛丽·安娜的名片上画了一下,我常常就是这样画出了自己的想法。这是海报里面的东西都是我对玛丽·安娜的印象。我用了喷的方法去制作海报,然后把下面的字体去打印出来,这是用了25年前传统的方法来制作这张海报。当时她有点担心,可是玛丽·安娜却很喜欢,她觉得这张海报更像她个人。这是她个人描述式的设计。这是我和玛丽安娜聊天时的图片,她选择了这张照片作为海报插图。

  现在我们开始看别的东西,这是为一个英国集团设计的书籍。该集团请了我们为他们设计一本A4的书,我们却做的有点特别,我们用黑墨印刷字,图片却用彩色的,我们用手去切割这些图片。书里面的字体是我们自己设计的。他在一本书里用了三种不同的纸,这反映了书多元化的主题。那些图片都经过了裁剪,42件作品和39位艺术家都是剪出来帖进书里的,84000个图片一个一个用胶水粘上去,这使我们的设计工作室在一个月里都是黏黏的。这些图片都是用眼睛来排版,当你做了很多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越来越容易做。

  这本书为推销展览中的艺术家作品,可是这本书却成了展览中的艺术品。我不建议大家这样做。这是我们在工作附近的地方,我觉得这地方很美丽,很古老。这是为佩特做的一个项目,每年都会邀请四位艺术家做一些作品,每个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的房间。第五个房间就是他们做展览的房间,他邀请他们去设计这个房间,这就让大家看看他们为了这个房间做了些什么东西。他们为这个房间设计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有多种用法,可以变成一个盒子,也可以放出来。然后房间的墙壁有一堆纸和一支铅笔,你可以用铅笔在纸张上写你的感想,每天都有大量的留言,这种方式能让博物馆工作人员整理那些留言。再给你们看一下空间,让你们明白设计是什么样子的,这个设计我们用了五年,每年我们都会换墙上的颜色,这些都是当时的留言,上面有各种不同的留言。有人说:“留言的房间是我最喜欢的房间。”这些房间也是展览中的展览,因为观众有留言也有插画,这也包含了观众的参与。.在展览当天,文化部门的总理也来了,他留言到:“如果这只有英国艺术能造出来的东西,这是完全机器化概念的垃圾。”当政府官员说这些话的时候,很多报纸都将此作为头条,这无疑也帮我们展览做了宣传,很多人都因此来签名,看展览。

  很多设计其实就在生活中,这是我们为展览设计的字体,这是为展览设计的标志,有三个层的灯光组成。印在黄色的盒子上,灯从后面亮起来。这展览是跟产品设计师一起做的,我们跟他一起去设计产品该如何呈现,我们建议用黄色和黑色,因为在很多建筑设计的书上都是用黄色和黑色的。跟另外一个展览有些竞争,必须选择一种方式来吸引人来看展览。这是我们设计的字体,这是在一个黑色的塑胶盘上用黄色的墨印的。这是为展览做的小册子有3万份,用黑墨印在黄纸上,字体其实是立体的,用骑马钉钉起来。这是书里面的内页。它们是在展览后面的一个店卖了一些徽章。

  这是为佩斯做的关于电影节海报。海报的背后有很多电影的信息,我现在只展示了海报的前面。这是海报为欧洲电影设计的海报,用了“一”字。

  这是我来中国设计的作品,并在上海印出来的。我受丹麦政府邀请,与中国的不同印刷厂建立关系并将此做一个作品。此次旅程一共有四个人,有布料设计师、灯光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和我自己。这个书有两百五十张图片,所有图片都是来自于我们在中国旅途中拍摄的图片,书的前面有四张图片,来源于他们四个人,每人一张。这本书制造方式,是他们用A3的纸,然后折成一半,页的边缘染成红色。这本书的效果从旁边看,就成了红色的。

  这个活动的名字的意思是“介入并跟环境合并”的一个概念,邀请了7个艺术家参与了这个活动。这里展示了活动的作品,他们在环境中做了这些艺术作品,这是为活动做的标志、书和海报的一些东西。这是为小孩子能参与活动而设计的书,这是小孩子在用书。这不是我们设计出来的照片,开幕式那天我们看到很多小孩子在画那些书,我们感到很惊讶,于是就拍摄了这些照片。这是书的内页,这是活动中的作品,其中的一个艺术家叫劳瑞斯·润德。

  这项目有点奇怪,我会解释。我们刚搬到新的地方,并用了新的地方的前门来做一个出发点。这是我们设计的字体,这是一些粘液,这是一个底稿。最后我们没有获得这个项目,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做的字体却进入到时尚杂志和设计的书里了。我们接到一封从纽约寄来的邮件道,他用了我们杂志上的字体,拼出了封面。他们并问:“我们要不要设计这个封面。”我们又把这个发了回去。这里是一些插图,这个项目本是斯德林的,可是斯德林太忙了拒绝了一个项目,我最近还接到他的电话说:“他很后悔拒绝了这个项目。”这是我们最后的成果,(左边是硬皮的书,右边是软皮的书)最后成了纽约报纸最流行的符号。我们是用了红色和金色的颜色印在了纸上,是立体的。现在这一系列字体已经可以购买了。

  让你们看这些书的封面,一个是五年前的,一个是五年后经过进化和改变的,这说明了时间会让我们进步。我开心的事情是这些过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这是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看到的一个标志,这是我女友看出来的,里面有我们设计团队的名字A2。

  我再分享一些其他的项目,这是为VIA设计的一本书,这本书从封面到内页都是用自己的字体来设计的,这是书的内页,字体源于展览中的一个作品。我们在书的内页又做了一些不同字体,左边一些标题字体,右边是一些小的、斜的、厚重的字体。这是给一些新的章节设计的内页。这个字体是CWN,也就是书名的缩写,这个字体现在可以购买。

  这是我们设计的一本书《夏天的爱》,本书讲述了关于疯狂吸毒时代的故事。这里让你们明白我们是如何做封面的。我们为了书的文本设计了一个打字机风格的字体。这本书翻译成很多语言,如法语、德文等等。这是吉米•和德斯,这是我工作后面的一个小结,我想和你们分享下,很多人在墙上涂鸦,写着“不许停车。”我很喜欢,有了街头的感觉。刚才的图片里有三角形,这个三角形也带到了下一个有三角形的作品中,他们是八月十五号成立的,所以我们叫他1508。这个公司其实是想做成沟通与策划的公司,这三种不同的颜色也代表公司里的三个主要合作伙伴。我们的出发点是一张地图,20个点的地图然后能构成一个全球的地图,这也反映了他们的倾向为全球做策划,这是标志是动态的,是会变的,但是他们有相同的色彩系统。这是我们为他们做的一些纸类作品,有名片、书和信封之类的东西。这是一些推广的作品,一些小册子和DVD。我们也为他们做了一些圣诞卡,卡片上有10830个三角形。这是我们为他们做的最后一个项目(PPT展示),他们由三个人现在变成了五十个人,也有了自己的设计团队。

  这是为一个建筑师设计的VI系统,为建筑师做VI系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他们除了的名字不改,公司的所有形象都要改变。于是,我们几乎把以前所有的品牌形象和十五种字体都删掉了,只剩下一种字体和两种颜色。这是字体的一些基本原理,这是圆型和四方形合并的一种感觉,既软又硬。这是不同字体的一些对比。这是我们为他们设计的LOGO。有一段时间我们停止了这个项目,最后还是给他们看了看LOGO。这也是一个动态LOGO的例子。这是一些纸类的作品,信封、名片之类的东西。刚才那张图片是他们旧的办公室,现在是他们新的办公室,还为他们设计了网站和屏保。办公室里所有的电脑都用了相同的屏保。

  这是为一位艺术家做的作品,这个艺术家飞到三个不同的国家,找人唱歌,然后拍摄下他们唱歌的过程。后来他拿着一本音乐书教他们唱歌,再拍摄他们学唱歌的过程。这是他的艺术成果。我们为了这个艺术家做了三本书,其实这边三本书的封面都是用的海报。这是其中一本书的一个封面,我们用了唱歌人的背景,右边是书的封面,左边是书的背面,我会给你们看一些书的内页,排版很精简。书的内页有些文本和图片排版。就是一些演出之前的一些照片。

  我们被出版社邀请帮一位很著名的作家重新设计他的书。有很多设计师为这位作家过作品,我从中选出了四个比较好的设计作品,这是我们设计过程的一部分,这是作家的一句话,他在谈自己的墓碑时候,他说“什么颜色都可以,只要是灰色。”这是封面不同的颜色,我们也挑选了三种不同的灰色。然后我们做的字体,有不同的灰色,这些不同的灰色与不同的颜色搭配在一起。字体也反映到作家的一些写作风格和性格。

  这是我们当初用字体的一些原则。右面是书的背后,作者的名字和有颜色的字用了不同的字体。这些字体是跟另外一个人合作设计的一种字体。这张照片其实是我们的合作人的作品的时间表。这是六十年代的字体,也用在不同的地方,用在医院、飞机场和火车站等地方。在七十年代被丹麦的火车公司购买了,我是从小看这些字体长大的,因为我的父亲就在这家火车公司工作。这些都是六十年代的作品,在2008年,西班牙的一个设计团队说,能否复活他们的字体。我回复说:“在05年我们就做了这件事情。”在60年代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只用在大的东西上或公共地方。这是一些原本的文件,60年代一些草稿,用来参考的材料。下面可以看到这是用在机场的,那些是用在火车站的。当时,60年代电脑还不发达,要用手工制造。当他们做这个项目时有一个要求,在小的文本里也要做成这样的字体,他们要回去改字体。项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里只是让你们看到一些草稿和其他方案。最后我们又尝试了做不同的字体,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案,L字母可以有一个尾巴,可是我们选择了没有尾巴,干净的做法。这些都是他们考虑字体的名字,字体原本的名字是火车字体,经过几次命名,最后又改回了原来的名字。这是让你们看一下,字体的不同重量,原来设计师马克做了一个图,我们根据这个图来给他们不同重量的名字。这个字体也有另外一个形式,其实是同类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与其他的字体进行对比,我们做的字体源于这两种字体。我们的字体跟其他两种字体不同,我们字体比较高,有点长,外形又比较细。

  字体里面也会有一些标志,不同字体有不同重量的标志。这是他们推广的卡,当字体准备好被人下载购买的时候,就发出这张卡,这是可以购买字体的网站。我们谈到两本艺术家的书在用这些字体。一个是为博物馆,另一个是最近的一部新电影做的书。所以在十年里我们一直在做字体,现在我们都把字体放在网上让人购买,一共有15种字体。为了这些字体,我们做了一本小书。

  我们打算设计出三十五种字体,现在不单单设计字体,而且还设计字体家族。我是自己学会了设计字体,我现在有时间去画字体,画字体的人都知道画字体是很花费时间的。我的字体是很多样的,有些是大标题的字体,有些是文本的字体,还有别的我也做。去年,他接受了一个三年资助,让我花三年的时间去研究字体。这些都是不同类的字体,有些有角有些无角、复古的字体还有打字机风格的字体。这是我对另外一种字体的回应。这是最近设计的一种字体,这是一种比较尖的字体,我希望他们能用到报纸上,但是现在只有三个重量,我打算再出更多的重量。这是与他人合作建立的字体公司,这两张海报是用来推广这家公司。这是网站里面有很多字体,我们有两种方式卖这些字体。

互动问答

问:关于教育方面多讲一些,现在很少有学生愿意花费很多时间做字体,您是否有什么好的办法教学生哪?

答: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研究现在跟当代在设计字体的人,另一种是研究前代大师的作品。你画的越多就会越懂。

(该文个根据录音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编辑整理:匡景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