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视界---美籍华人陈源初绘画作品


2024-03-29

陈源初的山水油画
我的山水油画的形成,归源于东西方美学理念的结合。东西艺术存在鲜明的差异性,中国人信仰天人合一的哲学观,中国绘画注重表达画家的主观精神和理想,在绘画中追求达到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西方绘画遵循哲学观的严肃、高度的思想完整性,偏重描绘客观对象的外在形态,采用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方法塑造物体,追求真实再现客观物象的理念。
把中国画意境运用到油画中,是我对形式完美的倾心,是一种我长期的中西生活交错的心像反映。中国艺术注重诗歌般地抒情,西画从以素描写实为基础发展到抽象表现主义乃至波普后现代,都可作为我拓宽灵感的源泉,我喜欢追求艺术的多元表现。中国画的意境,就是画家通过描绘景物表述思想感情所形成的艺术境界。它能使欣赏者通过联想产生共鸣,思想感情受到感染。
对中国画家来说,虚、空、远 等意境始终是其创造的核心目标,中国写意虽然虚放,但与画出的实的地方相映衬,构成了虚实结合、阴阴时比的关系。无拘无束的线条,痛快淋漓的泼墨,随意而动的墨点,不求真实,但得意趣而足的着色。我的画中表现我极富个性的线条、笔触、色彩的流淌、用色、造型、布局等等形式因素,都是为追求意境的产生而运用的。像照相般忠实地摹写自然,是过去西方艺术的一大特征。而我考虑把气韵生动的中国水墨写意作为宗旨,将把“传神”放在首位而把“形似”放在次要的位置。
古典油画通过符合透视和解剖学的法则,以色彩和明暗变化的笔触忠实地再现对象的特征,缺乏意境的运用。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艺术欣赏与审美经验的过程,抽象性的表现因素区别于照相性描绘的审美经验,具有更深遽的精神性。这种深遽的精神性的审美经验在欣赏高水平的艺术中特别突出,有异于一般的欣赏活动带来的审美兴奋与快感。
不局限于某一具体实景,从人本出发,把激荡心灵深层的幽深莫测的事物,转化为神秘的情景,激起永恒的魅力,是我的目标。精神性的深遽与物态自然的深遽浑然一体,富于意境的山水油画艺术来自于多种源泉的艺术灵感。调和中西,东方艺术,过于主观。西方艺术,过于客观。取东方艺术之所长,东西相辅,新艺术就此产生矣。这不意味着肤浅的低层次的将油画与国画的技法转换,也不是中西美感混搭,而是通过新的绘画语言创造新的审美观,这种审美观将西方的审美观同中国的审美观巧妙地结合起来。
把宁静的遐想溶入到深远的哲理中去,把沉重的悲叹转化成丰富多彩的世界。与东方写意和西方表现主义异曲同工,不拘东西方式的固有构图色彩观念,而根据情趣的需要而创造的表现自己情感的作品,以达到神形统一。力求作品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和富有情感意味,构成我的一种独具韵味的艺术世界。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宁波市侨办 宁波市美协

开展时间:2013/7/18 至 2013/8/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