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艺术作品展


2024-03-28

中东欧当代艺术作品展前言

中东欧不仅是个地理上的名词,而且是一个富有地缘政治学涵义的名字。那片受地中海与大西洋暖湿气流及欧洲大陆性气候交互影响的土地,历史上经历了多个帝国的统治与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帝国文化与独有的区域文化给那里的诸多民族带来了刚毅与不屈的民族性格,同时,多民族的性格结构与文化精神创造了那片土地璀璨的文化,也给世界文明进程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中东欧的艺术源远流长,与中东欧的艺术交流是当代中国艺术界艺术同仁的期盼,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东欧的美术现状,在美术流派与风格、源与流、主义与生活、理想与现实等等,正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美术家们正在经历着什么样的内心激荡?她将会给我们以怎样的启发与创新的营养?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金真辰小姐和Olivier Greder共同策展的中东欧11国当代艺术作品展,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像被毕加索称作自己以外的“下一位最伟大的世界绘画艺术家”的匈牙利画家拉贾斯·萨雷(Lajos Szalay)的作品,更多地亲见了活跃于当今世界画坛的名家作品。虽暂不能将其地其人作品一网打尽,但如此规模也足可以让观众窥一斑而见全豹了。

这些作品风格迥异,足见策展人的策展心思与理念。所选艺术家大多是在艺术多领域有杰出成就或工作业绩的复合型名家,大多从事过摄影师、影视导演、蜡笔画、雕刻、印刷、动画、建筑、设计、钢笔画、水墨画、雕塑等其中的艺术工作。有的是才华非凡的艺术家,获得过欧洲著名艺术大奖。也许是他们的经历,或他们对于艺术的独到见解,他们的作品将多种艺术样式架上绿色通道,创造了艺术形式之间的大沟通与大融合,在方寸之中可见电影元素、可见摄影元素、可见中国艺术元素、可见设计元素、可见3D形象……这种将现代各类艺材组合创作的表现手法是当代中东欧艺术的一种流行歌式。体现了彼地艺术家对“吸收、消化”的理解与追求,也是彼地多个民族、多元文化对当下艺术世界的一种高扬的自我标识。他们创造的当今那些具有中东欧版的艺术语言,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东欧的文明魅力,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和而不同”的所在与魅力。

此为序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 韩利诚

宁波美术馆馆长

2014年5月30日


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

承办: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4/6/7 至 2014/6/12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