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明先生为《心与游物——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开幕致辞


2024-03-28

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小明先生为《心与游物——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开幕式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各位艺术家,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宁波美术馆主办的《心与游物——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展隆重开幕了。在这里我仅代表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美术馆同行表示衷心的感谢!
浙江是我年轻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即一个拨乱反正、百废待兴的历史时期,我和宁波地区的美术界同行和美术工作者曾有过十分密切的联系,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和一份深厚的情谊。三十年后的今天,有幸和新朋老友们相聚在此,眼前宁波城市的新貌、宁波美术馆的展览都洋溢着强烈的时代特色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气质,亲切而又新鲜,令我十分兴奋和激动。
中国的“当代艺术”,绝非仅指短暂的时间坐标,也绝非艺术流派的专有名词,而是二十世纪80年代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之后,基于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下,艺术家努力贴近时代的脉搏而进行的艺术思路和创作实践。以“艺术的方式”去探讨正在发生的问题,以“艺术的方式”去追寻事物发展的种种可能。对于中国艺术家来说,如何将中国自身的艺术传统与来自外部的艺术经验相结合,创造具有文化内涵和美学形式的时代的艺术,是一个崭新而严峻的挑战,也是我们当今应该思考、面对和解决的课题。而此次以架上为主的当代艺术展呈现了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千姿百态,其中,多种样式的实验性尝试也为我们提供了借鉴的样本和探索的方向,为推动宁波乃至全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开放、包容、革新”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基因。举办当代艺术展,打造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交流的平台,是宁波美术馆在场馆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同时在学术专业上的建设,也是当代宁波一种文化的选择,彰显了宁波城市的文化品格。我们应该感谢宁波美术馆,也要感谢各位艺术家、理论家和那些为展览付出努力的朋友们。
最后,祝各位艺术家、来宾朋友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