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的传递与变异:三个亚洲案例》文献展开幕式于宁波美术馆举办


5920-04-19

2015年4月2日上午,《现代性的传递与变异:三个亚洲案例》文献展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德国ZKM、浙江友协、宁波市文联主办,杭州潘天寿纪念馆、《诗书画》杂质、印度泰戈尔大学、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日本东京近现代美术馆、日本千叶县市川市东山魁夷纪念馆、日本长野县信浓美术馆协办,宁波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潘公凯,宁波市政协原副书记常敏毅、宁波大学党委书记郭华巍、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院长徐仲寓,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策展人徐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在潘公凯院长、徐佳老师的导览讲解下,相关领导嘉宾一行参观了展览。展览在美术馆1号厅从泰戈尔展到潘天寿展再到东山魁夷展,讲述了19世纪下半期至20世纪上半期动荡变革的时代中,三位艺术大师如何选择,采取何种现代性态度的发展历程。在西学东渐的时代转变中,西方的文化不断传入并影响着东方,东方各国、各民族在文化概念、成果等方面的理解上会存在着一种误读,或是接受、或是抗拒、或是在争论中有所择取。因而,东方各民族在误读、补充、发挥中形成了多元文化。基于这种现代性的传递与变异情况,代表性知识分子对西方文化传入所采取的策略和态度,对不同国家、民族差异性的保持有着启示作用。

此次选择泰戈尔、潘天寿、东山魁夷这三位大师,首先是因为其生命历程总体上贯穿了西方现代性向亚洲传递的主要时段;其次是因为他们在艺术上都有杰出的创作;最后还因为他们的思想成就也非常高。三位艺术家立足于亚洲文化传统,在大时代变迁的背景下,于艺术于思想上都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文献展通过大时代背景下三位艺术家的作品研究,探究了其在艺术、文化、思想、社会层面的实践,并考察了其于“现代性传递”中所采取的文化立场以及这一立场的形成。

该展览由德国艺术史学家汉斯·贝尔廷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并获得了多家亚洲权威艺术机构的支持与协助。同时,来自不同国家与学科范畴的专家也为该展览提供了学术支持,策展人带领团队走访了中、日、印三国的最权威艺术史、思想史研究专家,访谈视频也会在展览期间向公众放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