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东欧国家当代艺术作品展” 暨“中东欧国家美术馆馆长论坛”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2024-04-19

6月8日上午10点,“第二届中东欧国家当代艺术作品展” 暨“中东欧国家美术馆馆长论坛”在宁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和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美术馆承办。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全国美术馆专委会副主任安远远、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争、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副主席马锋辉、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志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爱琴、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旗袍会宁波总会的旗袍佳人献上一场旗袍秀,为中东欧国家当代艺术作品展添上一抹东方的色彩。


此次“第二届中东欧国家当代艺术作品展” 汇集了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19位艺术家,在当今世界艺坛具有代表性的74件油画作品。本次展览表现形式多样,特别是展览中还加入了雕塑装置,它并不是普通的概念设计,而是结合了物理科学原理来制作的。这些作品中有一些艺术家记录了中东欧的政治事变,用绘画的形式表现了中东欧的历史进程。


油画在中东欧是个传统画种,有着悠久的文化积淀,通过这些作品的展示,能让我们了解油画源头的艺术表现,认识油画在不同地域的发展形式,真切感受中东欧的文明魅力。同时,可以让市民身处美术馆,一览无余地集中欣赏到东欧16国的风土人情。在让人驻足欣赏的同时,寄情于色彩所包涵的情理之中,超脱于作品之外。


6月8日下午14:00,在万豪大酒店二楼四号宴会厅举行了“中东欧国家美术馆馆长论坛”。中东欧12位外宾和国内30多家美术馆馆长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克罗地亚里耶克现当代美术馆馆长威尔玛•巴尔托利 (Vilma Bartolic)、克罗地亚 萨格勒布当代美术馆馆长玛蒂娜•穆尼瑞拉 (Martina Munivrana)、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当代艺术馆馆长助理、藏品管理方面的专家哈娜•拉夫罗(Hana Larvova)、法国埃夫勒博物馆馆长佛罗伦斯•卡拉姆•雷维特(Florence CALAME-LEVERT)、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当代艺术中心主任芭芭拉•博斯克(Barbara Borcic)、马其顿国家美术馆馆长亚历山大•瑞斯提福斯克(Aleksandar Ristevski)、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赵治平、北京画院美术馆策展人薛良、昆山侯北人美术馆馆长赵宗概、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针对“美术馆藏品管理”展开专题发言,进行探讨和交流。


此次展览和论坛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和“一带一路”战略精神,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文化旅游合作往来,并配合宁波“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营造博览会的文化艺术氛围,同时,加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艺术交流,对宁波市油画艺术的发展,特别是繁荣宁波当地的文化艺术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