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5两岸版画艺术工作室联展


2024-04-19

前言

海德格尔曾引用柏拉图的这段话:“当你们用‘存在着’这个词的时候显然你们早就很熟悉这究竟是什么意思,不过我们也曾相信懂得它,但是我们现在却茫然失措了”。在 2000 多年后的今天,这个未曾解决的问题被重新提出并解决这个“在”的意义。要解决“在”的问题,必须追溯到一种“在者”,这种“在者”在究竟成什么样子还不明确时它的“在”已经明确了。海德格尔认为只有“我”是这种“在者”,只有“我”是在成什么样都还不清楚的时候它的“在”已经恬然澄明了。因此,他认为“我”就是“在”,“在”就是“我”,“我”的“在”就是世界,个体就是世界的存在。

作为“第九届 IMPACT 国际版画会议”的一个特别项目,我馆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主办了“我在——2015 两岸版画艺术工作室联展”。这次展览,正是基于存在者的立场,试图对处于后印刷时代语境下的“数字图像与版画之艺”、“虚拟与真实”之间的转化提出探讨,并梳理其中的种种可能性。在全球化传统多元并存又相互融合的大时代背景下,版画仍然个性化的保持着其自身理解世界和表达世界的方式,这种大视角、多维度的思考,也为我们呈现了当下版画艺术的百花齐放与百家争鸣。

此次展览聚集了苏新平、周吉荣、陈琦、卢治平、贺昆等大陆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的名家,也邀请到了廖修平、梅丁衍、黄世团、钟有辉、林雪卿等一批台湾版画界的名家。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出自中国美院版画系的冯绪民、应金飞、于洪、鲁利锋等名师,以及魏惠东、闵罕、蔡承志、鲁巍、王丹南等后起之秀的一百余件版画作品。虽然这些作品的艺术取向各异,叙述语言不同,表现方式有别,但他们有着共同一致的追求,就是对传统版画观念的延展性作出思考、寻求突破,并促成版画在当代艺术生态中的转型与发展。这种转型时期的语言体现了展览“我在”的理念。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版画在当下普遍技术化的“世界黑暗的贫困时代”里的存在价值和意义,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艺术家在“黑暗世界”中努力探寻的精神向度。版画何为?艺术何为?

至此,特别感谢孔国桥先生为展览付诸的努力。

最后,借用马丁 • 海德格尔在《林中路》中的名言表示对参加本次展览艺术家的敬意:

林乃树林的古名

林中有路

这些路多半突然断绝在杳无人迹处

这些路叫做林中路

每条路各自延展

但却在同一林中

常常看来仿佛彼此相类

然而只是看来仿佛如此而已

林木工和护林人识得这些路

他们懂得什么叫做在林中路上

宁波美术馆

2015年8月24日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

展览时间:2015.9.28——10.9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