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微电影大展•宁波


2024-04-20

巴尔干花园派对

东南欧电影节是2011年春由视听艺术大学ESRA巴黎-斯科普里-纽约欧洲电影与舞蹈学院在巴黎举办启幕的。仅仅在前南斯拉夫的血战结束十年之后,在巴黎开幕的东南欧电影节体现了东南欧和巴尔干半岛所面临的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性困境:也许巴尔干会沦为一个种族清洗的屠宰场,也许它能成为一个古代贤者所梦想的文化和精神相交汇的文明之地。欧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们同尼古拉斯·布维尔(1929-1998)和他的预言《世界之路》的缘分成为了如今我们展览的思想基础。巴尔干这个地方的每一年都在重现过去12个世纪中的仇恨和憎恶,正如他书中美妙的句子所描述的那样:“巴尔干是欧洲的心脏。”

四年之后,在巴黎文娱中心L’Entrepot、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和剧院LE Palace的共同组织下,使电影节在光明之城-巴黎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东南欧艺术窗口。2015年的春天,在久负盛名的德国洪堡大学的邀请之下,东南欧电影节开始在柏林举办。今天的柏林,已然被誉为第八大世界建筑奇迹之地,精神力量的中心,它拥有无限的艺术魔力,同时也是世界文化的摇篮之一,而不再是“一战和二战中昂贵避难所”的象征。

宁波市政府和宁波美术馆盛情邀请我们来到宁波这样一个美好的中国城市来举办电影节。宁波恰恰能体现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广泛联系,正如塞万提斯所说的“整个世界就如一块手帕那么小”一样。东南欧和巴尔干半岛的冒险再一次开始,而且邀请了波罗的海周边和中欧国家一起参与。电影节因此而成为一场包涵了7个艺术组织、每年在3个世界文化中心城市举办的文化盛宴。我们把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叫做“巴尔干花园派对”,在这里,就算是死敌也能成为精神挚友。

在巴黎、柏林和宁波举办的系列电影节可以说拓宽了巴尔干最伟大的人文学者——塞萨洛尼基的西里尔和墨索迪乌斯兄弟的眼界。他们在去世后的1100年才被欧洲人发现,然而他们的思想流传了下来:我们的家园只能在充满爱、思乡情和团结一致的精神主导下存活下来。

一起行动起来吧!

乔丹·普莱文斯,电影节主席、创办人


主办:中国宁波市人民政府
承办:宁波美术馆
协办:东南欧柏林-巴黎电影节组委会 法国JINLISE文化传媒
支持: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黑山共和国文化部 马其顿文化部 欧洲电影学院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化学院

展览时间:2016年6月8日——6月19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