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大展”开展


2024-03-29

6月16日下午,“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大展”在宁波美术馆揭幕,展出市内87位作者的近120幅作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翁鲁敏,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市美协名誉主席陈继武,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崇建,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省水彩画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明慧,省水彩画协会副主席、嘉兴市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沈中,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以及市美协名誉主席、市水彩画艺委会主任林绍灵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崇建致辞

开幕式上,林崇建、骆献跃和徐明慧等先后致辞。他们一致认为,宁波水彩是浙江水彩的重要力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如今宁波市水彩画艺术创作呈现出充沛的整体活力;此次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展,不仅展示了新世纪以来宁波水彩创作的全新风貌,也将推动宁波乃至浙江水彩画事业进一步发展。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致辞

浙江省水彩画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明慧致辞

本次展览中的许多作品,气息清新,贴近观众;表达技巧娴熟,驾驭能力强,题材运用自如,挥洒有度,很多作品的出色技巧本身给人以视觉享受,给人以美感。作者们注重水彩本体语言的研究,在传统诗化的表达基础上,吸收了现、当艺术观念的表达方式,画面水色淋漓饱满。这些作品呈现出意趣多方、轻灵潇洒而不失沉稳大气的整体风格,具有鲜明的宁波特色。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翁鲁敏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是浙江省内水彩艺术创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坚持本地区独立办水彩画大展的城市之一。以林绍灵、孙宁、孙浩等为代表的水彩画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此后,有更多新生力量参与水彩粉画创作,并在题材、技法上不断探索创新,使得宁波水彩画具备雄厚实力。

展览现场

自2003年至今,宁波水彩画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类全国级展览60余件,其中获奖10件;入选省级各类专业展览130余件,获奖40余件。十多年来,市美协主办、承办或协办了“宁波市水彩画写生优秀作品展”(2006)、“时代——浙江省水彩画作品大展”(2008)、“水韵甬彩—宁波1949-2013水彩画艺术文献展”(2013)等十余个大展,还积极支持骨干作者举办个人作品展20余次。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先后在各县市成立了近十个水彩画分会,有力推动地方创作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的队伍里,有中国美协会员15人、省美协会员19人(全国会员没有叠加),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52人,市水彩协会会员80多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