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庆有敬乡画展暨《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专辑首发式23日开幕


2024-03-29

6月23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杭州市文联、宁波市文联、奉化市人民政府、宁波美术馆承办的“竺庆有敬乡展暨《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专辑首发式”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这是竺庆有先生八十高龄回乡的一次个人展览和专辑首发式。展览共展出画作100幅,这批作品涵盖了竺庆有先生自浙江美术学院就读至今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作品,较为系统地展现了作者的绘画历程和艺术面貌。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致辞

杭州市文联副主席、杭州市美协主席张子翔致辞

中国美院教授、著名中国画家吴山明致辞

奉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彩凤致辞


开幕式在美术馆中央厅举行,出席活动的宁波市外领导和嘉宾有: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杭州市文联副主席、杭州市美协主席张子翔,中国美院教授、著名中国画家吴山明,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党组书记、杭州市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杭州市西泠印社处长顾祥森,浙江省政协诗书画社秘书长王跃,著名中国画家陆抑非长子陆公望等。宁波方面则有东航原副政委、少将余明海,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奉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彩凤,奉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柳一兵,奉化市文联主席王亦建,以及奉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汪明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竺庆有先生致辞

竺庆有先生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作品


竺庆有先生1936年生,浙江奉化人。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五年制中国画系花鸟科,师承潘天寿、吴茀之、陆抑非等诸大师,其花鸟画格调清雅、纯净,气韵悠远,技法高超。其作品注重意境,清雅明丽、中西融合,构成和谐的韵律美,尤精画荷,擅长没骨点染撞水法,着重自然的水墨关系,在水、色、粉的运用有精到之处。诚如著名画家陈家冷先生在前言中写的:纵观竺庆有的花鸟画,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画家,喜欢营造诗意的境地,朦胧的画面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使我们在其中能感受到一份宁静与安逸,作品中流露的气韵正如他的老师陆抑非先生在他的作品中的一句题词“洗净铅华见淡妆。他的作品简单而又不简单,他讲究作品内涵的丰富性,他的画,无论何种题材,都具有“平中不平,不平中当求平”的格局,所谓“平”,正是他画面中追求的“清、静、和”的那份情怀和品质,这份情怀与品质生动地展现了画家的文化修养与人生追求。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宣布展览开幕


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参展,并被多家院馆收藏陈列,如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浙江美术馆等,并被诸多媒体发表,有《中国花鸟画》、《浙江花鸟画选》、《新美术》等。出版有《竺庆有花卉小品集》、《竺庆有中国画选》、《中国书画百杰——竺庆有中国画选》,及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竺庆有》专辑等。个人业绩编入《奉化市志》、《中国当代书画辞典》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会员、浙江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杭州美术家协会顾问、杭州青年学院特聘教授、顾问、高级工艺美术师等。

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上,竺庆有先生首先对出席本次展览的领导嘉宾和观众表示感谢,同时他说他出生于奉化,是奉化这块土地养育了他,这次回乡展览对他来说意义重大,是他离开宁波58年、离开奉化62年后回乡的一次汇报展,是对这块养育他成长的土地的感谢,是对家乡人民的一个感恩,作为一个画家,他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创作,“春蚕到死丝方尽”是他的座右铭,希望能活到老,学到老,画到老,创作出更为优秀的作品来回报家乡。(姚杭霞,吕冲)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