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8日开展


2024-04-25

开幕式现场

7月8日,“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览所示的近50幅国画作品,多为画家近两三年的成果,同时也包含先前的一些佳作,从而构成了一条脉络清晰的发展轨迹。较之前的展览,今次王善珏的画在“入景超境”的追求上有了新的拓展。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举行,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原副院长高法根、宋建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副院长毕学峰,中国美院教授陈守义、王炜民、郑巨欣、朱伟、裘海索、钱麒儿,染织与服装系主任陶音,视觉传达系主任陈正达,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员王卫东,以及宁波市人大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致辞

中国美院原副院长宋建明致辞

王善珏,祖籍宁波,1966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现任中国美院教授,曾任中国美院染织服装系主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服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考入美院后,在攻读国画的基础上学习西画、艺术设计等,故而其作品博采中西绘画之长。

本展作者王善珏教授致辞

此次展出的国画作品,以江南园林的水石花鸟为题材,画家凭借其熟悉的水乡田野景致,用画笔道出自己的诉求与寄托。《一湾绿水得安怡》《绿水悠悠》《淡墨风韵》等画面,花叶娉婷,草木扶疏,叠石累累,水榭自娇,透露出画家对自然界花开花落、四季轮回的浓厚情怀;《风定见静意》《眺望远景》《悦耳的鸟鸣》里,假山千姿百态,湖石剔透玲珑,意趣深远。许多艺评家认为,王善珏善于创题、造境、造景,她作画,线面兼长,用色温和柔雅,如四条屏《相思的故园》、六条屏《烟雨江南》、独立条幅《远山欲溶》等,花草、水石、禽鸟,虚实相生、动静得宜,局部和整体气脉相通,赏鉴后令人安详宁和。

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另外,宁波美术馆3号厅2楼还展出了王善珏设计与教研文献资料,数量近500件(张)。这个文献展,分为融通期、奠基期和引领期三个版块,概括了她从1978年至2004年的近30年里,在染织服装领域内教学、研究的实践与心得的历史文本。展品系重要原始文件,已捐赠给中国美院美术馆永久收藏,是十分珍贵的文献材料。

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