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库车,美在龟兹----------宁波艺术家新疆采风创作作品展


2024-04-19

情系库车·美在龟兹”书画摄影作品展

前言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魅力西部。

新疆库车,古龟兹国所在地,中国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西文化交流融通的著名城域。

肩负着国家重大战略,宁波市援疆工作历时数年,扎根库车,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繁荣、和谐进步,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谱写了一曲多民族携手绘新图的壮美交响乐章。

应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库车县宣传文化部门的邀请,宁波市文联组织20多位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家,在去年的金秋时节,踏上了神美的库车,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深入生活、积累素材的“艺术创作之行”。

库车深厚的人文底蕴、悠久的丝路文化、独特的山川地貌、珍贵的历史遗存,给前去采风的艺术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迸发了创作的激情。艺术家们在库车期间,深入采访、素描写生,精心构思、认真选题,同时还与当地文艺爱好者、各族群众举办了多场笔会,多次业务讲座辅导,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增进了民族友谊,扩大了多方交流。

艺术家们满载回甬后,热情不减,集思广益,纷纷表示要用最佳的创作状态,最完美的表现形式,完成好此次人生中极为重要的艺术创作,向甬库两地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年后的今天,九十多件集中反映库车人文风情的书美摄作品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些作品一是题材广泛,既有反映宁波援疆人的风貌,又有展现库车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场景,还有再现古龟兹令人惊艳的自然风光。二是形式多样,涵盖了行草、篆书、榜书、国画、水彩、油画、人像摄影、风光摄影等众多艺术门类,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不乏精品力作。三是制作精良,绝大多数是四尺以上的巨幅,还有不少四条屏、五条屏,很有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情系库车·美在龟兹”。摄影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一幅幅动人的瞬间,库车群众的精气神,援疆干部的音容貌,定格在艺术家们摄影框中;书画家用丹青抒情、笔墨写意、山水寄怀、人物留世,表达着宁波人民对遥远的库车人民和援疆人员的手足之情。

岁次丙申金秋,又是一个丰收的时节。宁波援疆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如同新疆的哈密瓜、葡萄、大枣一般硕果累累。同时,标志着宁波文化援疆最新成果的《情系库车·美在龟兹——宁波艺术家新疆艺术采风创作作品展》将在甬库两地隆重举办,这批作品还将作为甬库一家亲的历史见证,永远收藏在龟兹古国的艺术殿堂里。

愿艺术彩虹化为桥梁,再次架起两地人民大团结大繁荣的永久思念和遥想…

编者

二O一六年初秋时节

展览时间:2016年08-1208-28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联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 中共库车县委 库车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波市书法家协会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摄影家协会 中共库车县委宣传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