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岩语——中国岩彩绘画作品展”开展


2024-03-29

1月20日,呈现中央美院首届中国岩彩画创作高研班师生岩彩画作品的“丝路岩语——中国岩彩绘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开幕式在中央厅举行,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封占勇,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大吉,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市美协副主席、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中央美院教授、本展策展人胡明哲,中央美院教授张峻明,中国岩彩画创作高研班教师孙博、甘雨、吴竑,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以及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等领导嘉宾出席;孙佩梁和胡明哲先后致辞。

岩彩画是指以矿物质微粒、天然砂岩或者五色土等材质作为创作媒介的绘画门类,具有岩石的物质属性和质朴、厚重的审美特征。1996年胡明哲教授提出“岩彩画”概念,经过20年的探索实践,岩彩画终成一门独立学科。2014年,由胡明哲教授主持的“首届中国岩彩画创作高研班”在中央美院成立,此次展出的便是该高研班的部分成果。这些作品,技法多样,风格迥异,各具情趣,我们可以从中一探岩彩绘画艺术的究竟。

策展人胡明哲认为:岩彩不仅仅只是绘画的颜料,启迪我们材质觉悟,使创作方式进入当代思维,它还可以引领我们回归广阔无垠的自然,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必须虚心解读宇宙信息、理解顺应自然规律;经由一个平凡而独特的材质,重新发现脚下的大地,引申出生存危机的觉醒,这是岩彩的核心价值和当代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1月12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