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第三届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年会”纪要


2024-03-29

2017年是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成立的第11个年头,时至换届的日子。从事业规划和发展需求出发,经馆领导班子商议,对我馆艺术委员会进行了人员调整,并于2017年3月23日下午,在宁波美术馆召开了“宁波美术馆第三届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年会”。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周刚,原常州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理事叶鹏飞,浙江博物馆书画部主任、研究馆员赵幼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摄影与媒体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戟,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摄影系主任矫健,宁波美术馆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画家陈继武,宁波市美术家协会顾问余明海,原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何业琦,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宁波城市学院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潘沁,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刘晓东,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孙佩梁,宁波美术馆教育拓展部主任江宇华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孙周主持。他首先向艺术委员会成员宣布本届艺委会成员调整名单,并汇报了宁波美术馆2016年收藏工作的实施情况。其后,孙佩梁书记详细介绍了2017年宁波美术馆展览安排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中法之春’文化交流展”、“2017第二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首届全国青年漆画学术提名展”等重要展览的详细情况。而韩利诚馆长更是在ppt的配合演示下、图文并茂地介绍宁波美术馆将以著名甬籍浙派山水画家童中焘、甬籍中国画家徐英槐、已故甬籍华人油画家胡溧、港口题材的全国名家作品以及第二届全国综合材料双年展优秀作品等为重点的2017年收藏工作及拟收藏方向。

各项总结及汇报工作结束后,与会委员们在肯定我馆2016年收藏工作的同时,对展览、收藏等工作展开了详细的审议和建议。

在展览安排上,徐仲偶认为展览内容应随时代发展,采用流线型的办展方式,推动文化发展,注重展览的丰富性、开放性和群众性,此外还可以加大巡展力度,做到展览南北通、东西通,扩大精品展的社会效应;周刚认为重要展览要重点做,突出做,切勿平均化;潘沁认为展览量过大,可将优秀展览的展期拉长,做精,做优,更可借鉴国外办展安排方式,预留1-2个档期,给优秀展览和馆方留有转圜的余地;陈继武则建议逢节假日的展览,可喜庆些,色彩丰富些……

在收藏方向上,众位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赵幼强建议国家美术馆的收藏可以关注社会主义建设题材。他认为艺术品应该是时代、社会、生活的反映。艺术品应该记录社会生活,还原历史的真实,记录人的精神,艺术品的内容应该大于形式。罗戟肯定了胡溧的收藏,认为这种收藏具有社会学意义,是这个年代海外华人海外生活的现实记录。余明海肯定了宁波馆收藏港口题材作品的地域意义,但勿忘军港题材的作品。何业琦结合自己的经验认为装置不可收藏,综合材料收藏风险较大。罗戟建议美术馆可以牵头组织画家进行历史传统题材的创作并收藏。陈继武建议驻馆项目艺术家的作品研究、收藏、展示可以加强。徐仲偶认为应该着重收藏具有学术研究拐点、有研究价值的作品。

此外,众专家认为可以围绕宁波地方特色,邀请名家画港口、画宁波,花小钱,促收藏。刘晓东建议在进行收藏工作时,应该跟进学术研究的力量,给予收藏以合理、有效的事实依据。徐仲偶建议以美术馆为基点,建立艺术生态、文化生态;建立合理、完善的艺术档案制度,做到有据可查。陈继武还提出,可在馆外另设藏品馆,将藏品中的精品、优品进行长期固定陈列,让优秀的艺术作品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

会议过程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并纷纷表示愿意运用自己学识、人脉等力量为我馆的收藏、展览、学术、公教等各项工作做贡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