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物——宋玉明中国画作品展


2024-03-28

宋玉明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出生于上海,其父为一代大家宋文治先生。宋玉明先生少时即得益于乃父和陆俨少先生的口传身教,在长期的山水画创作实践中自成风格。他的家学渊源和自身修养,使他的绘画既具有我国传统青绿山水画,特别是明代张宏以来吴门画坛色彩清丽、墨色湿润、意境清新的特点,又具近现代海派各大家西画技法,特别是刘海粟先生大泼墨大泼彩的风采。

他的绘画构图严谨,布局精致,用色张驰有度。无论是写生还是原创,他刻意选用精美的语汇表达优雅与大美。被他描绘的山水无不是中华锦绣,无不是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佳境,无不有浓郁的人文情怀。如果将他的青绿山水幅幅连缀,就是美仑美奂的江山万里图卷。在他的身上观者可发现新金陵画派的脉动和新娄东画派的旗帜式符号。

宋玉明先生的杰出造诣不仅在青绿山水画,八十年开启的城市山水画的探索,同样取得了骄人成就。他是中国城市山水的吃螃蟹者,又是大成者。

他的城市山水,由传统的城市建筑表达到城市灵性的再现,给新时期的城市水墨画创作注入了全新活力,开辟了崭新途径。

他的山水是中西合璧的成功典范,是启封诱人的佳酿,个中醇香唯赏者知。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 宁波美术馆馆长

韩利诚

2017年4月18日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深圳美术馆 宋文治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7年04-2605-15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