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语新韵——宁波市第三届中国画大展”今日开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7月5日,“墨语新韵——宁波市第三届中国画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150余位宁波中国画家的作品精彩亮相。

开幕式现场

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国画家余明海,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崇建,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微,市美协名誉主席何业琦,以及市美协副主席陈亚非、鲁峰、李采姣、王琛等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现场

本届中国画大展,荟萃了全市中国画家近年创作的150余件优秀作品,较为全面地呈现了第二届大展以来我市中国画艺术的面貌,是宁波中国画“四明风骨”的大展现。这“风骨”,带有鲜明的地域风格,绵亘于四明大地七千余年而延续不息——河姆渡遗址、王阳明学说、方孝孺大义、威继光抗倭、王锡桐反洋、浙东学派、威远炮台、左联精神、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国画大家潘天寿的“一味霸捍”和“强其骨”……

展览现场

近年来,宁波的国画家们秉承前辈画家重文化、重格调、重笔墨、讲学术、讲修养、讲为人的优良传统,自觉继承“浙派”的独特画风,以积极的态度,正视社会的发展变化,直面国画创作的多方挑战,不断提升作品的内涵品质、追求笔墨的新奇意境,并以新的表现形式和绘画语言,创作出一大批紧扣时代主题、聚焦宁波本土文化的优秀作品。

展览现场

作为我市中国画创作活动的大集结,本届展览的一个可喜变化是,参与国画创作的人数较以往明显增多,且作品质量大大提高。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