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2024-03-29

前 言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美术馆、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出了由2000余件来稿中遴选出的180件作品。这些作品题材涉猎广泛,内容刻画充实,技法形态各异,反映了艺术家关注当下、关注现实生活的态度和热忱。综合材料绘画以开放、多元与鲜明的学术特征,构成了展览的整体形象,为社会奉献了一块精彩纷呈、千姿百态、多元共存、协调发展的美术生态。

上个世纪,国际美术形成架上艺术、装置和立体艺术以及影像艺术三大板块,绘画概念的延伸使画种的边界模糊而走向融合。在这个大趋势下,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并走向世界,除了深入挖掘中国美术的“原创力”,还需要吸收国际美术成果,建构新时代文化体系,从而满足当代生活和文化发展的需要,探索中国特色架上艺术的自新之路。

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便成为一个不可缺少的中国绘画当代艺术展示平台。

为整体呈现全国范围内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水平,展览组委会提出了鼓励多种形态艺术创作,主张具象与抽象作品具有同等的学术地位,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等学术主张,得到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保证了本届展览的学术水平。

在展览的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先后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创作座谈或研讨活动。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文化价值体系重塑,已不再盲目追随西方。艺术家扎根于中国的土壤,以中国人的情感表述方式,表现了当下生存环境和民族审美诉求。

大家一致认为,综合材料绘画已经具有明确的学术规范和价值标准。作为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释义,“单画种材料技法的演进,多画种或多种材料技法的互渗融通与原生态表述”,比较客观地概括了当下综合材料绘画的形态特征。

“综合材料绘画”的绘画性,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反映在各类技法形态,体现为一种学术指向,在“架上”的范畴内呈现各种艺术表现。因此,综合材料绘画不同于“前卫”或“实验艺术”。

今天,“走向综合”的概念又体现为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材料技法的互渗融通,二一个是不同时期,不同形态,不同的叙事方式的内在关联。它既要体现中国当代美术的开放性、包容性以及技法样式的广泛性,又要彰显它的绘画性,以“架上”作为学术底线。

当代性或当下性,应该体现为对整个体系的认识、延伸或演变。正由于综合材料绘画在艺术表现上满足了随着社会生活形态的变化,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人们对物质的选择和利用的变化所引起的情感需求,它才具有了当代艺术表现的特质。

材料表现与精神诉求构成了综合材料绘画“形而下”与“形而上”的链接关系,同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征。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魅力不仅仅是风格样式的拓展与创新,更体现为精神层面的表述,展览中很多作品在观念与创作方式、理性表达与效果呈现上,都反映出各自的特点。

“凝聚中国精神,植根社会沃土,激发时代活力,推进绘画创新”这一展览宗旨,在“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上得到了全面体现,展览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学术风貌和反应时代精神的语言探索,不仅突破了以往同类作品题材的局限,在思想性的表达上也展现了全新的时代风尚,作品的主题性贯穿于材料技法探索实践之中,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使我们看到综合材料绘画广阔的发展前景。

综合评价“第二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与西方观念艺术不同,大部分作品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在现实生活中感受时代变迁所带来的艺术生机,在生活中发现艺术,在艺术中表现生活,这是本届展览作品最为重要的感人之处。

胡伟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

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主任

2017年11月

后 记

可喜可庆的是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中国美协、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浙江省文联、省美协的支持下,影响力愈来愈大,稿源愈来愈丰富,参赛作品布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本届作品具有形式多样、绘画性和书法性作品并见,并出现数量远超于首届的绘画性见长的作品。众多艺术院校、画院、美协的专业画家参与大展活动,使“综材”展,在创作上具有了从“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向“创作的当代艺术”方向转变的趋势,作品兼具专业化和探索性。

由于绘画性作品的增加,本届“综材”体现了较为强烈的传统文化、哲思和当代绘画语言有机相融的特征,那些平铺直叙式或只是某种技法表现的作品自然显得单薄和冷清。

仅两年的时间,我们就看到了中国综合材料绘画的渐变和某些方面的革新,这更加激发了我们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崇敬之情和做好双年展的信心。

为办好本届双年展,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的专家和各位评委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不计较个人报酬的奉献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浙江纺织服装学院积极支持大展,确保室内场地、大学生志愿者及相关服务;浙江永成物业的志愿服务、宁波美术馆各部室干部员工的艰辛劳动都给本届双年展工作增添了无尽色彩。自10月8日组委会办公室开始接收来自全国各地入围的391件原创作品,至11月24日办理退件的46个日日夜夜中,共有500余人次参与了收件、搬件、登记、搭建、布展等各环节工作,在专家复评的4天里共有40余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引导、保护等,志愿车辆服务计33趟次。

真诚感谢为第二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作出贡献的所有领导、专家、志愿者和同志们!

韩利诚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2017年11月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美术馆、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展览时间:2017年9月28日——2018年1月7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2、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