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水千山---郑浩千彩墨画展


2024-04-27

前言

“浩水千山——郑浩千彩墨画展”是第二次在本馆举行。郑浩千出生在马来西亚,祖籍广东。长期居住海外的郑浩千,自小接受中西文化教育,曾留学台湾、英国,获美术史博士学位。绘画曾师事竺摩、赵少昂,从传统出发,再进入岭南派领域,是岭南画派重要的拓展者。曾环游世界一周,在各国举行个人画展145次。作画题材涉猎广泛,如南洋风物、喜马拉雅山,非洲风物如鸵鸟、好望角风光,澳洲袋鼠、企鹅、树熊,南美、北美及非洲三大瀑布。

郑浩千于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个人画展。当时启功对他的作品赞誉有加,赠诗写道:“山川灵秀百昌生,画笔留真万里行。如此卧游堪自诧,风光华夏未曾经。”沈鹏赠郑浩千诗写道:“笔从枯处还求润,身在高层不苟同。浩气缘从胸臆发,大千行脚万川中。”陈传席写道:“郑浩千的水墨画就是传统的中国文人画。郑浩千更是传统的文人,诗、书、画皆佳,而且都是传统的。他身在海外,却写出一手好的中国旧诗词,也写出一手好的传统书法。”邵大箴评郑浩千:“从作品看,郑浩千广泛吸收东西方文化营养,遨游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当然,他是站在华人的立场上兼收并蓄东西方文化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立足于中国文化艺术传统吸收西画养分的,他努力赋予传统国画以现代的意义。不论文人画体范的水墨,或具有现代感的表现性泼彩、泼墨,他都重视传统中国画意境,努力取得‘形到意到’或‘形不到意到’的艺术效果。”邵大箴又评论:“我很欣赏他的泼彩或泼墨山水,他敢于在有意与无意之间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智慧,巧妙运用胸有成竹的构思和敢于收获作画过程中的‘偶然’因素,机智、果断地因势利导,造成浑然一体的画面效果,把我们引进如梦如幻的画境,使我们产生对人生、自然和艺术的向往与热爱。”

在这些画作上,郑浩千的色彩感觉以及处理墨与色、线与形的关系上,显示出他的不凡修养与气度。还有,他的泼彩、泼墨作品含有相当的抽象性,但又不同于西方的抽象派绘画,而以含蓄的意象蕴含着浓郁的诗情。有时他诗兴大发,在画面款书“诗句”,诗画相得益彰,而那些没有题诗的画,同样以其点线面和色彩的组合,把我们带入诗的境界。

郑浩千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厅

展览日期:3月28日~4月6日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