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尧先生向宁波美术馆捐赠黄庭坚书法碑拓


2024-03-29

4月8日,宁波美术馆接受周家尧先生捐赠黄庭坚书法碑刻拓本仪式,在馆贵宾厅举行。仪式上,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为周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并代表美术馆对周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为周家尧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3月30日,周家尧先生携祖上珍藏的一批老书、旧画片,以及一本残破的黄庭坚碑刻拓本来到宁波美术馆,向接待他的学术典藏部负责人表示愿意无偿捐献。鉴于对收藏艺术品品类及品质的要求,美术馆最终选择接受黄庭坚书法《题襄阳米芾祠》碑拓,并将其纳入馆藏品序列。此外,美术馆还接受了周先生捐赠的百年以上的宣纸,这些宣纸纹理清晰、文藻精细、软中有韧,甚是难得,为美术馆藏品修复提供了十分珍贵的材料。

黄庭坚《题襄阳米芾祠》拓片


周家尧先生年过八十,家住鄞州白鹤新村,其父辈从事书画创作,家中常有书画界朋友麋集。这些旧藏,都是当时友人相赠,传承至今。周先生希望在有生之年,将这批旧藏捐赠出去,以期永久流传。

百年宣纸


近年来,美术馆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许多艺术家、社会界人士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大量珍贵的艺术作品。周家尧先生捐赠的拓本,丰富了宁波美术的收藏,使更多的文化财富能够为广大群众所共享。周先生的慷慨之举,体现了他传承弘扬优秀文化艺术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更是在我市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 分享: